胡华丁向浙大赠送作品《华丁文集》

发布时间:2017-10-21来源:浙大新闻办


风雨人生路,铮铮气若虹,文章担道义,气正映苍穹。”尽管已是86岁高龄,胡华丁仍笔耕不辍,写下了一篇篇极富思想性的文章。1020日上午,他向浙江大学捐赠了自己的作品《华丁文集》,这也是《华丁文集》首次面世。

此次发布的《华丁文集》共三卷,分别为文论卷、艺论卷和传记杂文卷,文集精选了胡华丁创作的210篇文章,共93万字,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浙大图书馆、档案馆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书捐赠,并向胡华丁颁发证书。

胡华丁曾任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中共党史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中国革命史、统战理论和党建理论的教学研究。他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热爱令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印象深刻。张浚生说,《华丁文集》的出版具有独特的意义,这是胡老不忘初心最好的体现。书中不仅有对我党历史的清晰叙述,更有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的反思,对当下年轻人起到很好的教育意义。

在自己的文学创作过程中,胡华丁一直坚持手写,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把“手指都写扁了”,而这也给编辑提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在都流行电子版的书稿。因此,把胡老的手写文稿全部录入,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被他的文字感动着。”《华丁文集》责任编辑田华说。

人活一世,不应该只为生活而奔波,应为信仰作奉献。”胡华丁将书作的手稿悉数捐献给浙江大学档案馆,并寄期望于浙大学子,希望他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勤奋执着的精神,把学习当成常态,在读书中探求新知真理。

在座师生也为胡华丁创作中所体现出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品质而感动。“我能从胡老师身上看到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情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党委统战部部长包迪鸿说。浙江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卢昊作为青年代表参与了新书首发仪式,他说:“在碎片化的时代,我们很少能像胡老这样保持初心,表达自己。胡老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学生会以后也将积极引导同学们表达自己的观点,阅读更多的书籍。”


(文 周亦颖 李灵学生记者/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