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全面启用

发布时间:2017-10-22来源:浙大新闻办



随着一幢幢兼具功能与艺术、本土与全球、传统与时代、创意与现实,弥漫着古典主义风格气息的校园建筑拔地而起,在海宁市、浙江大学,以及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年多建设,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全部工程约40万平方米全部完工。1021日,国际高等教育研讨会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启用仪式在国际校区多功能厅举行。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海宁市人民政府市长曹国良,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何莲珍,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国际联合学院党工委书记兼副院长傅强,以及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执行院长Sue Welburn,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执行院长Philip T. Krein共同点亮启动屏,宣布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全面启用。

国际校区是浙江大学进一步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和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也是提升浙江高等教育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是浙江大学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办学的战略组成部分。

国际校区坚持“以我为主、高水平、一对多”的发展模式,选择世界综合排名前20位或学科世界排名前5的合作伙伴,形成由浙江大学主导,覆盖多个学科的国际化办学环境。目前校区内已有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两个联合学院,文理学院、商学院正在进一步筹建中。20169月开始办学以来,已有两届学生,共有生物医学、机械工程等8个专业,475名学生,其中国际留学生189名,博士生28名,硕士生168名,本科生279,初步形成本硕博齐全、生源结构国际化的办学格局。

宋永华说,学校建设国际联合学院的初衷,就是要将中西文化中的教学理念融合,推动浙大屹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建设海宁国际校区,就是要为师生提供一流的设施,使中西方的教育哲学融会贯通,通过国际联合学院与国际合作伙伴一道,提供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养成教育,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曹国良代表海宁市委市政府,对海宁国际校区的全面启用表示祝贺。他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浙大国际校区的建设发展,也希望国际校区成为海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人才源、智慧谷和发动机。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说,浙江大学在新时代承担着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国际校区是在新的历史阶段联合世界若干一流大学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

爱丁堡大学校长助理校长JeremyBrandshaw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教务长JohnWilkin分别致辞表示期待在浙大未来国际化建设中有更多的合作。

哈佛大学、爱丁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巴斯大学等全球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当天举办的国际高等教育研讨会,就“高等教育国际化”“跨境高等教育”“通识与博雅教育”等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焦点问题进行研讨,助力浙江大学加快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学术圈,为推动浙江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言献策。来自全球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还共同见证了“校区整体启用纪念雕塑”揭幕。


(文 柯溢能/摄影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