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的中国籍科学家,原是浙大“智”造!

发布时间:2017-10-23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右一为杨剑


35岁的你在干什么?是每天疲于应付工作?还是苦于哄孩子,纠结于生活琐事?还是依旧彷徨不知未来路在何方?

而杨剑——这位毕业于浙江大学的超级转专业学霸,他在35岁的时候不仅成为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一名年轻的正教授,还获得了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年度生命科学家奖。

这个相当于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的荣誉,让全世界的目光,全部聚焦到了这位年轻的科学家身上,也让人们再一次折服于中国科学研究总体水平的提升和青年人才培养的质量。

  

太高、太胖、太抑郁?也许都是基因在作祟!

1018日,杨剑凭借着创造了揭示身高、智力、肥胖以及精神分裂症的复杂遗传性的分析方法、揭开人类复杂疾病的遗传特征,而被澳大利亚总理授予2017年度总理科学奖弗兰克纷纳年度生命科学家奖。  

简单来说,杨剑教授通过他和他的同事发展的统计学研究方法,对人体常见的一些性状(比如身高、体重)和一些常见疾病(比如肥胖、抑郁、精神分裂)进行遗传学大数据分析。

为什么要研究这些性状和疾病?因为它们常见且致病因素复杂! 

相比于地中海贫血症或者Huntington舞蹈病这类单基因遗传疾病,肥胖、二型糖尿病、精神分裂、抑郁症等疾病除了复杂的遗传因素外,还会受到环境等其他因素的影响。

这时,大数据就派上了用场。通过对样本的分析,杨剑及其团队试图确认:

1、这些性状或疾病多大程度上是由DNA变异所决定的;

2、如果这个性状或疾病有很大程度是由DNA变异决定的,那么这些变异位点在基因组的哪些位置,它们对性状的效应分别有多大;

3、这些DNA变异影响到了哪些基因;是通过怎么样的机制影响基因表达的;这些基因有什么功能;

4、这些基因怎么样一起,最终导致性状的改变(或者疾病的发生); 

了解了这些遗传机制后,科学家们有望通过筛选出一批或几个关键的基因,有的放矢地去设计药物来治疗。

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很多与常见疾病关联的DNA变异位点,但目前基因定位精确度还不够,需要大量的实验去确定每个位点的功能基因。杨剑教授说,另外,如果我们能准确估计所有与疾病关联的DNA变异位点的效应, 就可以用这个信息来构建模型,预测健康人群将来得某种疾病的遗传风险。人们就可以针对风险改进生活方式。

比如,如果预测一个人容易得肺癌,那么他就要尽量不要吸烟。因为每种疾病都是遗传和环境两个因素的叠加。当某一种疾病有很大的遗传风险,环境因素尤为重要,需要尽可能规避那些环境风险。

  

一位从小镇走出的超级理科学霸,要与世界共享科研成果

在遗传学上颇有建树的杨剑,一开始的专业并不在此。生于浙江省乐清市虹桥镇西塘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8岁的杨剑在高考中,是以虹桥中学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

作为四校合并后生物科学系的第一届本科生,他享受到了浙大丰富的科研资源,在生科院的一门必修课上,他遇到了他在浙大的恩师——时任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的朱军教授。

据杨剑回忆,在朱军教授的《生物统计》这门课上,他不仅学到了基础的一些理论知识,还接触到了最前沿的生物统计研究方法。大三那年的暑假,他都泡在朱军教授的实验室,与科研一线的学长学姐、知名教授接触,并由此确立了统计遗传学的研究方向——等一拿到保研资格,杨剑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朱军教授的团队。

朱军教授告诉我们,如果你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法,那么你就要把它设计成一个易用的计算机软件,供大家使用。这个理念一直影响着杨剑,加上扎实的基础,在数量遗传研究领域,他原创性地创造了新的分析方法,用大数据来分析人类复杂性状和常见疾病。  

他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开发了统计遗传学计算机分析软件QTLNetwork,目前已在国内外动植物科学研究领域受到广泛应用。他们团体现在开发的人类遗传学计算机分析软件GCTA,引用率超过1600次,且数量逐年递增。

杨剑希望,通这些软件,不仅能宣传自己的科研成果,还能与科学家分享方法,帮助别人的科研。

截至201710月底,杨剑发表的论文共被引用21,305次(数据来自Google Scholar )。从2005年到2017年的12年期间,杨剑总共发表了99篇科学研究论文,其中10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科学研究期刊《自然》杂志(Nature)上和20篇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Nature Genetics)上。

可以说,这个从浙江大学走出去的年轻学者,真是非常优秀呢!

  

寄语年轻科学家:必须加快脚步赶上世界一流

如今的杨剑,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一名正教授,指导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学生们。相比自己求学时,只能在实验室看着同年龄的朋友在各自领域风生水起,如今的科研条件已经大大改善。

据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发布的《2016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2016年浙江大学科研经费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清华大学。在浙江大学,学生们不仅能通过第一课堂学习到专业知识,更能通过第二、第三、第四课堂,多角度、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我能明显得感受到,中国科学界追赶世界一流的脚步很快,因此,每位科学家必须迎头赶上,加快脚步追上去。我从来没有想过一直留在国外,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回到中国。杨剑说。

  

【新闻链接】

总理科学奖是澳大利亚的最负盛名的科学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用以表彰在科学研究、科学创新以及在科学教育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总理科学奖

共分为6个奖项,包括总理科学奖、总理创新奖、弗兰克·芬纳年度生物学家奖、马尔科姆·麦金托什年度物理学家奖、初等教育科学教学突出贡献奖以及中等教育科学教学突出贡献奖。

  

(文 周亦颖/图 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