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系统工程领域学者Arthur W. Westerberg做客学术大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10-26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1023日,浙江大学校庆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学术大师大讲堂邀请到Arthur W. Westerberg教授,他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过程系统工程设计领域44年的研究经历。

Westerberg教授是国际过程系统工程领域教父级的学者,拥有1000多个学生,他致力于过程系统工程诸多学科领域的模拟、优化、人工智能思想的发展和共享,开创了过程综合领域内以计算机构造工艺流程的先河。研究成果算法和软件被广泛应用于国际主流的流程设计及商业模拟工具,他编写的《过程流程》一书是过程模拟领域的标准教科书。在该领域内,不同于数学家专注于算法,大规模的化工工业界的问题由Westerberg教授和他的团队解决,形成算法和软件,超前于数学界,甚至其中很多的方法超前于计算机界。

Westerberg教授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他分别在普林斯顿大学和伦敦帝国学院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获得过数个专业奖项。教授说自己于2003年退休后就不从事任何科学研究了,退休前在过程系统工程领域工作了44年,即12万个小时,过程系统工程的设计涉及的内容远远多于模拟和优化这两方面。他把研究成果集中在了ASCEDAdvanced Systems for Computation and Engineering Design,原为Advanced Systems for Chemical Engineering Design)的系统设计中,他说ASCED这个名字是他的夫人Barbara创造的,他把自己做的工作向Barbara解释,半夜两点的时候她想出了这个名字,教授起床把名字记下来,但第二天早上发现根本辨认不出写的是什么,但是Barbara记得,于是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教授说,无论你的研究多么复杂,你都要能把它解释给你的家人听,直到他/她听懂为止。

本次讲座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邵之江教授主持。

(摄影 卢绍庆/文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