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研究图书馆联盟2017年年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3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1018-19日,环太平洋研究图书馆联盟(PRRLA2017年年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图书馆界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大学副校长、图书馆馆长罗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作为一个区域性、专业性的组织,环太平洋研究图书馆联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凝聚思想、形成共识、建言献策、展望未来的平台,希望通过“文化结盟、资源结盟”促进和世界一流高校的交流合作,共筑起文献资源保障的坚实根基,搭建起资源共享互换的广阔平台,运转起中国高校对标世界一流高校的新方向新进程新阶段。他表示,作为环太平洋研究图书馆联盟的成员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将不忘初心,积极关注图书馆在数字时代角色的转变,积极促进各成员馆间的合作交流,勇担使命,奋力前行。

环太平洋研究图书馆联盟主席、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Lorelei Tanji馆长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介绍联盟的成员概况、规章制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并宣布下一次年会将于2018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举行。

本次年会为期两天,以“挑战和机遇:PRRLA图书馆为科学研究发挥战略优势”为主题,并设有“数字学术和数字化计划、支持科研的数字人文和数字存储库、PRRLA成员馆特藏分享、嵌入科研工作流的图书馆服务”四个分主题。会议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展开,兼有问答环节和分组讨论环节。会议共听取了香港中文大学Louisa Lam、高丽大学Kim Seongcheol、奥克兰大学Brian Flaherty23位嘉宾共16份主题报告。与会代表们围绕“挑战和机遇”的主题,就数字学术服务、数字人文实践、特藏资源的收集与开发利用、智慧图书馆等问题分享观点、交换意见并展开讨论。


(文 金佳丽/ 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