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ean-Pierre Sauvage浙大首讲

发布时间:2017-10-30来源:浙大新闻办

10月24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ean-Pierre Sauvage来到浙大,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从拓扑化学到分子机器:用过渡态金属模版法实现从化学拓扑结构到分子机器的转变》的讲座,带大家了解化学拓扑学的历史,领略分子机器的魅力。

我们可以想象,最小机器的组件可能是分子。要使机器起作用,其部件必须能够相对移动。1983年,Sauvage教授通过将两个环形分子连接成“索烃”来实现这一点。与普通化学键不同,连接链中的组成部分如链状连接,其中链节可相对于彼此移动。Sauvage教授主要从事机械立体化学研究,是超分子拓扑化合物研究的开拓者。他开发了分子识别与组装过程中模板合成机械互锁型分子(如轮烷和索烃)的方法,大力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不久的将来,分子机器可用于新材料、传感器和储能系统。

Sauvage教授主要对化学拓扑学这个领域做了一个系统的介绍,同时也对索烃、轮烷和分子机器做了重点介绍。具体来说,人工智能分子机器的构筑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和纳米尺度的分子器件以及模拟生物马达之间有了很好的联系。在生物体系中,马达蛋白对一系列的生物体系的运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应的在化学拓扑结构中,一系列简单抑或复杂的轮烷或者索烃被大家成功的构筑并在可循环转化体系以及分子机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通过电化学、光电或者化学信号,我们能够很好的控制分子的运动。

沈家骢院士出席并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化学系副系主任黄飞鹤教授主持,外事处副处长徐莹女士为Sauvage教授颁发纪念证书。本次活动为校庆120周年学术大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同时为海外名师大讲堂第81期。

(摄影 周立超/文 朱原之 邢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