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报告会

为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10-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汪晓勇 马宇丹4007


10月27日,浙江大学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报告会,传达贯彻十九大精神,对全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党委书记邹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十九大代表、新当选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吴朝晖校长传达十九大精神。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抓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深化巡视整改、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办学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浙大的智慧与力量。

会议表示,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是在党的奋斗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万众期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战斗冲锋号,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是始终坚守我们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政治动员令,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行动指南;是加快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复兴宣言书,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方向。大会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服务人民的核心立场和奉献人类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伟大的党带领伟大的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更快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个伟大的思想。这个思想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创造性地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指导新时代的发展,引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建设,推动伟大梦想实现。我们坚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个伟大的征程。这个征程明确了后小康社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战略安排,将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方位跨越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次大会,对于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强调,十九大报告将创新和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再次明确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强调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必然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办学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引导广大党员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来,统一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上来。

邹晓东结合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浙江省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立足新时代的要求明确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践行“四个服务”要求,勇于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内涵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模式,努力提供更加均衡、更加充分、更加优质的教育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高扬追求卓越的远大理想,探索未知世界、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文化交融、贡献中国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要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谋划推进 “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推动学校整体工作实现一流。自觉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为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浙江大学贯彻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吴朝晖强调,高等教育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特征。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和民族复兴基础工程的重要结合点,高校理应在“双一流”建设中谋求更快的发展,理应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理应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争做更好的表率。他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要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要更加坚定地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程序化建言献策,实现党的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和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提高现代大学的治理能力;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进浙江大学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的开源创新;要更加坚定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高水平建成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现内涵式发展;要更加坚定地推进绿色发展,在解决国家环境问题、保护生态系统方面走在前列。他强调,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一流教育教学,加快推进科教融合的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应有的引领支撑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体在杭校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总会计师、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层次人才,各学科基地主要负责人,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授,各系、各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留联、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院级单位工会主席、本届校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校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体辅导员,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传达报告会。

(文/柯溢能 摄影/汪晓勇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