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专家揭秘——

稗草如何危害水稻

发布时间:2017-10-27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 周炜 朱原之1611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朱原之) 稗草是为害水稻田的首要杂草。我国科学家主导的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稗草与水稻竞争的“秘密武器”。相关论文日前在线发表于著名期刊《自然通讯》。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之一来自浙江大学。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浙大作物科学研究所教授樊龙江说,研究者通过对稗草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和水稻化感互作实验,捕获了这种杂草危害水稻的“化学武器”。专家发现,稗草能分泌一种叫“丁布”的次生代谢产物,可以明显抑制水稻生长。研究团队在稗草基因组中找到了能合成丁布的3个基因簇。在稗草与水稻混种时,该基因簇会快速启动“制造”丁布。樊龙江说,丁布是稗草独有的秘密武器,水稻没有。

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向环境释放特定的防御性化学物质,从而影响邻近植物生长,这就是植物的化感作用。植物释放的这种“化学武器”是内源性的,生态友好,所以在农业生产中被广泛用来杂草防控。之前的研究显示,水稻自身会分泌一种稻壳素,帮助其与稻田杂草竞争。樊龙江说,现在的研究表明,稗草也能够产生稻壳素,而水稻不能产生丁布,因此在竞争中水稻总是落于下风。这也解释了为何在喷施化学除草剂之外,当前没有更好的防治稗草的办法。

稗草和水稻亲缘关系不算近,相比之下与玉米和小麦关系更近。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稗草却和水稻伴生在一起了,而且在外形、生长期和营养需求等方面都与水稻越来越接近,麻烦也越来越大。目前,稗草已经成为全球科学家“围剿”的对象。今年3月,美国科学家牵头的国际杂草基因组协作组织召开会议,各国科学家确定了 10个最优先需要开展基因组测序的单双子叶杂草清单,稗草位列“十大通缉要犯”之首。

《浙江日报》20171027日 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