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树立国际视野,培育国际人才

浙大举办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2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周亦颖3763


国际组织最喜欢怎样的职员?国际组织职员至少要掌握几种语言?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组织人才?1027日上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高端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四位长期工作在国际事务一线的嘉宾分享工作经历,鼓励浙江大学为培育国际人才、助力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致辞,并分别向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美中文化促进基金会主席侣海林,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张小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海滨颁发“国际组织精英人才计划实践导师”的聘书。

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简称“国精班”)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于20159月启动,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现代国际化人才。成立两年来,国精班已形成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中国联合国协会等国际组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海外高校和国际组织联合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精英人才,共有20余位专家受聘为校外导师。目前,全校已有25个专业近142名学生加入国精班。今年,有近10位学生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实习。

在当今的国际组织职员队伍中,中国籍职员人数少,职位低,后备队伍亟待加强。郑强表示,外语学院要重视培养外交官和外语教育家。外语专业的学生要有国家担当,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为祖国展现形象的岗位上去。

卢树民说,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国际化人才最初的培养就是在高校。因此,学校要把培养国际人才作为重要工作。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优秀的国际化人才要具备家国情怀,为中国发展服务;要具备国际视野,了解世界发展局势;要具备综合素质,加强国际间、同行之间的交流。

作为浙大外语学院的校友,张小安大三时选择法语作为二外。“优秀的国际人才必须具有滚动思维,以适应跨文化交际的需要;必须具有出色的语言能力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她还鼓励同学们通过实习、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YPP)竞争考试等途径成为国际组织的职员。

据悉,论坛后,四位导师还参加了下午开幕的由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与浙大模拟联合国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并担任评委。

(文/摄影 周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