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新时代催生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7-10-30来源:浙江日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方位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全面深刻理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意义深远。

新时代产生新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凝聚全党智慧,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必将深刻影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推进“四个伟大”,是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新时代行动纲领的基本遵循。新时代我们要在伟大斗争中成长,为伟大事业奋斗,以伟大工程为保障,向伟大梦想进发,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新时代开辟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这一关系全局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认清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等基本问题,坚决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坚决执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赋予中国共产党人新使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篇章。

2017年10月30日《浙江日报》编辑 吴晔 王天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