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刁常宇:建设数字中国,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7-11-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刁常宇894


建设数字中国,传承中华文化

刁常宇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教授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半小时的时间,以68页的篇幅,为中国勾勒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全方位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当前和未来的目标和任务,承诺中国共产党永远不会忘记“为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会领导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不懈工作,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工作中为传承中华文化而以“数字中国”为根本理想和目标的人,心绪难平。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对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强调“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文物数字化方向的研究人员,研究工作领域既在科技战略中受到关注,又在文化建设中被强调,深感兴奋,备受鼓舞。

在“数字中国”的建设工作中,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建设应作为重要和核心的内容之一,因为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资源中价值的无限宝藏。在“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中,文化遗产数字化必将是重要的手段和基础。在两项工作的共同指引下,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将成为推动相关工作走向可持续进步的坚实基础。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将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施积极的抢救性保护、构筑最新学术研究平台、推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及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通过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建设,希望可以创立文化遗产数据协作保护利用模式,建立中国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开展国际文化遗产数字资源采集与出版工程,并进行艺术图像资源产业转化的实验。

相关工作对于浙江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工作而言也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希望在浙江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中,为文科教学与研究建立独特、领先、成体系的高保真图像资源与三维资源库,支持相关学科形成特色方向和高水平成果;加快浙江大学文物数字化相关交叉学科方向的发展,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并形成国际领先的技术突破;逐步建立规模化、体系化的高质量出版成果;助力浙江大学践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以数字化采集、整理、研究、展示、传播的方法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推动建立财政经费、公益基金、公募基金等多种渠道相结合的文物保护新模式。

作为浙大的一员,在这样的时代,我愿作一名为建设一流大学努力工作的教师,作一名为“数字中国”创新工作的研究者,更要作一名为实现新时代伟大目标不懈奋斗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