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书锦绣 丹青溢彩绘华章

“翰墨求是”——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02来源:浙大新闻办


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举国迈入新时代之际,11月2日,“翰墨求是”——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浙江大学建校以来与学校有血缘关联的书画名家们的作品与广大师生、校友精心创作的书画同台共展,展现学校百廿办学历史流传下来的宝贵文化财富和深厚的人文积淀,表达师生校友凝心聚力建设“双一流”、喜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热烈情感。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郑强表示,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我们需要文化滋养,需要文化引领。这样一个盛典的举行,是在庆祝母校120周年华诞,也是在庆贺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赵雁君说道,“浙江大学在书画方面的丰厚积累,积极响应了党的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弘扬了百廿文化艺术传统,体现了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发展理念,彰显了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吴山明表示,中华民族的文化值得我们骄傲,文化自信十分重要,建设发展好文化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浙江画院副院长、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池沙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闵学林,浙江大学老领导,以及浙江省有关单位、在杭兄弟院校、学校相关部门、师生代表、浙大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作者代表、浙大校友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浙江大学有着悠久的艺术传统,历史上曾有不少书画大师在浙大任教或求学,如马一浮、王蘧常、沈尹默、马叙伦、丰子恺、陈之佛、沙孟海、陆维钊、常书鸿、吴冠中等;校友及在校师生中也有大批书画爱好者,常年秉持求是理念,流连笔山墨海之间,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190余幅作品,分为“大道合一”与“海纳江河”两部分。“大道合一”名家荟萃,马叙伦、苏步青、王淦昌、吴冠中等50余位曾在浙大就读或任教过的名家的书画作品虽经岁月洗礼,依然历久弥新。其中,既有出自浙大老校长竺可桢之手的行书《信笺手稿》,又有出自在浙大求学过的爱国主义作家郁达夫的行书《春风暮雨联》;既有国学大师、浙大校歌词作者马一浮的隶书《广学独谣联》,又有沙孟海的行书毛泽东古诗作品《毛泽东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既有作于抗日战争时浙大西迁路上的吴鼎昌行书《甲申元旦试笔》,又有出自爱国名将蒋百里之手的草书《临王羲之帖》;既有陈之佛的花鸟《鹌鹑图》,又有丰子恺的漫画《把酒话桑麻图》;既有夏承焘的花鸟《梅花图》,又有陈植的花鸟《古松》扇面,以及还有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临摹的敦煌壁画《飞天遨四海,桃李遍五洲》,等等。数十幅名人佳作不一而足。

 “海纳江河”收集了数十位近年来在浙大工作、学习的教师、学生及校友的数十幅书画作品。有路甬祥的行书《求是创新联》,张浚生的行书《求是》,潘云鹤的行楷《自作诗二首》,张曦的行书《临米芾苕溪诗帖》,卜凡孝的山水画《家山》,郑强的行书《浩然大气》,还有陈振濂的行草《翰墨求是评审即席口占》,池长庆的花鸟画《不争乃大争》,杜高杰的山水画《湖色入心清》,楼可程的行书《庄子·秋水篇》,吕丰的行草《白居易诗钱塘湖春行》等;还有校友蔡罕的草书《李白诗蜀道难》、蔡军的行书《常建诗题破山寺后禅院》、车帝麟的纂刻《印月庐印稿》等;以及在校学生蔡思超的古琴谱《广陵散·发怒第十二》、陈兆典的山水画《山高水长图》等作品。

此次展览的作品有不少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书画展一直持续到11月12日。

(文 金云云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