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翰墨求是”——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 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2来源:杭州日报客户端作者:郑成航917

今日,“翰墨求是”——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内开幕。展览曾于今年4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如今回到杭州,向家乡父老展现浙大学人与艺术家的翰墨情怀。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郑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浙江画院副院长、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池沙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闵学林,以及浙江大学老领导,浙江省有关单位、在杭兄弟院校、学校相关部门、师生代表、浙大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作者代表、浙大校友代表等主席开幕。

浙江大学历史悠久,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至今正好120年。在两个甲子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重视艺术教育,历史上有不少书画大师在浙大任教或求学,如马一浮、王蘧常、沈尹默、马叙伦、丰子恺、陈之佛、沙孟海、陆维钊、常书鸿、吴冠中等;校友及在校师生中也有大批书画爱好者,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190余幅作品,分为“大道合一”与“海纳江河”两部分。“大道合一”包括马叙伦、苏步青、王淦昌、吴冠中等50余位曾在浙大就读或任教过的名家的书画作品。其中有浙大老校长竺可桢信笺手稿,也有爱国主义作家郁达夫的行书《春风暮雨联》;既有国学大师、浙大校歌词作者马一浮的隶书《广学独谣联》,又有沙孟海的行书毛泽东古诗作品《毛泽东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绘画方面则有陈之佛的《鹌鹑图》、丰子恺的《把酒话桑麻图》、夏承焘的《梅花图》、陈植的《古松》扇面,以及还有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临摹的敦煌壁画《飞天遨四海,桃李遍五洲》等等。

 “海纳江河”收集了数十位近年来在浙大工作、学习的教师、学生及校友的数十幅书画作品。有路甬祥的行书《求是创新联》,张浚生的行书《求是》,潘云鹤的行楷《自作诗二首》,张曦的行书《临米芾苕溪诗帖》,卜凡孝的山水画《家山》,郑强的行书《浩然大气》,还有陈振濂的行草《翰墨求是评审即席口占》,池长庆的花鸟画《不争乃大争》,杜高杰的山水画《湖色入心清》,楼可程的行书《庄子•秋水篇》,吕丰的行草《白居易诗钱塘湖春行》等;还有校友蔡罕的草书《李白诗蜀道难》、蔡军的行书《常建诗题破山寺后禅院》、车帝麟的纂刻《印月庐印稿》等;以及在校学生蔡思超的古琴谱《广陵散•发怒第十二》、陈兆典的山水画《山高水长图》等作品。

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举国迈入新时代之际,浙江大学将建校以来与学校有血缘关联的书画名家们的作品与广大师生、校友精心创作的书画同台共展,展现学校百廿办学历史流传下来的宝贵文化财富和深厚的人文积淀,表达师生校友凝心聚力建设“双一流”、喜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热烈情感。

展览名称:“翰墨求是”——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

展览主题:百年文脉  书画浙大

展览时间:112-1112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

展厅号:456号展厅

《杭州日报》客户端 201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