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韦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02来源:人民论坛网作者:韦路1112

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模式

韦路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使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几年来,全国各地各新闻单位,不断探索融合发展路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态势日益呈现,媒体融合正快速从相加迈向相融,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正在涌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也进入深度融合的关键阶段。要真正实现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转变,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模式,需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突破。

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始终把正确舆论导向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落实媒体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继续凝聚力量,融合资源,形成合力。不断强化政府扶持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项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主体责任,在财政支持、税收扶持、金融政策、人才引进、数据支持和考核评估等方面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结合自身实际,探索特色发展。媒体融合没有统一标准和固定模式,各地应学习吸取成功的媒体融合经验,结合自身条件和发展需要,积极探索适合本单位、本地区的媒体融合策略。全国各个地区、各种层级、各类媒体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不同,市场环境和社会资源各异,需要认清自身优势和不足,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媒体融合之路。只要有利于拓展宣传阵地、提升传播效果、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做法,都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正确模式。融合本身不是目的,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才是硬道理。

尝试多级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不同层级媒体应该加强联动,在因地制宜、各自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在技术、数据、人才、管理等方面的资源共享。目前来看,每一层级、每一个传媒集团都要自主研发建立一套自己的中央厨房系统和移动媒体平台不太现实。在云技术的支持下,省、市、县三级媒体应该加强技术互动,避免重复建设,实现技术创新效益的最大化。走在前列的省级媒体集团,可以尝试研发具有定制空间的、面向市县区级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央厨房基础解决方案和移动媒体云平台,既可突破基层媒体的技术瓶颈,又使得地方可以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特色发展。

优化人才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各地要探索制定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高度重视全媒体人才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技术开发、内容生产、产品设计、运营维护、营销推广等重点领域新媒体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的结构。积极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打破身份限制,实行同工同酬、多劳多得方面大胆尝试,进一步开拓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空间,建立有利于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考核激励机制,通过深化改革,提升全媒体人才队伍的事业心和成就感。

加强内容建设,完善信息服务。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技术是手段,内容才是根本。主流媒体一方面要通过更接地气的方式传播主流舆论,另一方面也需要凭借更加及时、专业、权威的报道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检验媒体融合发展的效果,用户多少是一个重要标准,拥有用户才能拥有市场和阵地。各地要从这一标准出发,对本地用户的结构特点和信息需求进行深度研究,坚定不移地实行本土化策略,将主流媒体建设成为集新闻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商业服务和娱乐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成为一方用户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门户,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17年10月26日发表于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