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快报】浙大工会党支部、茶学系本科生党支部热议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 雷振伟878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浙大工会党支部、茶学系本科生党支部热议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

10月1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浙江大学工会全体党员,第一时间相聚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开幕会盛况,并联合茶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举行心得交流会。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广大党员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

会上,校工会党支部书记林俐和大家共同回顾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大家结合工作,从不同角度畅谈心得体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同志说;“我的感受聚焦到一个字,那就是‘新’。第一个‘新’首先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第二个‘新’,就是新思想。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第三个‘新’,是新矛盾,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三个‘新’,就是新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会强国。”

农学院党委组织员汪自强教授也参加了交流会。他说,自己昨天在泰顺和农民一起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直播。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农业推广老师和有35年党龄的党员,对国家的农业政策倍感振奋。被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为创新举措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已经在浙江省坚持了十五年,并已率先在国内实现“乡乡都有科技特派员”。他将立足本职工作,以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为切入点,把自己当做一颗科技的种子,立志在山村发芽、生根、开花、结果。

校工会副主席程荣霞说,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成就世界瞩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作为一名中国人为国家的强盛感到无比自豪。习总书记的报告既新颖又接地气,非常振奋人心。工会作为群众性的组织,作为教职工的代言人,要努力让教职工享受到学校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让更多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校工会副主席林俐说,我们现在所取得成绩来之不易,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曲折才找到了这条适合中国发展的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学校正在120年辉煌历史的基础上创建世界一流,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永不懈怠。作为一名工会干部,要增强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要旗帜鲜明地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各项权利,努力构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使广大教职工身心愉悦的投入建设一流大学的征程中。

校女工委主任王勤说,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的概念,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程,对中国“富起来、强起来”感触很深。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战略从邓小平提出的最初的“三步走”战略到十五大的新“三步走”战略,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一步跨越都很不容易,也都很鼓舞人心。作为一名老党员,倍感自豪也充满信心。

工会办公室主任林文飞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名高校工会干部,就是在工作中要时刻以教职工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会的全部工作之中。

党支部宣传委员张鸯说,十九大报告现场不断响起雷鸣般的热烈掌声,大家在看直播也是心潮澎湃,掌声表达的是心声,即人民内心的一种认同,内心的一种情感。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作为一名高校工会干部,要在工作中积极做好劳模先进、“三育人”标兵、师德先进、巾帼标兵等推荐评选工作,以评促建,注重宣传,通过“三育人”事迹报告团、标兵领航计划师徒结对等载体,领航求是师生,营造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的良好校园环境,激励广大教职工努力成为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品德之师。

党支部组织委员雷振伟同志说,在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出了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工会工作者,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要积极开展适合广大教职员工的体育健身活动,在现有健身活动(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环紫金港校区跑)的基础上开展教职工气排球赛、健步走等运动量小、又有益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通过开展教职工的健身活动,增强体质,展现他们良好的精神面貌。

校工会西溪校区办主任干蕙兰同志说,第一时间认真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实况转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对工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一名从事多年工会工作的党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自己要永远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实践,增强全心全意为广大工会会员服务的本领。

校工会玉泉校区办主任王晗同志说,印象很深的是报告中“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这对高校教代会制度的发展非常有指引意义,“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更是为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提供了借鉴意义,指引我们在平时工作中要更重视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多搭建平台,让教职工有更多参政议政的机会和渠道。

紫金港校区办主任潘怡蒙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第一时间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她说,十九大报告很振奋人心,再一次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她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茶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田宇倩说,十九大提出惠及三农的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值得茶学专业的青年党员重点关注。茶的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如何结合,茶的产业推广和与农民增收如何实现,茶对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意义,都是她们值得思考的方向。作为双一流学科学子,她们将以学促行,求是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茶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张姝萍说,在参与党支部工作的六年中,她也深刻体会到,做好党的事业就要拿出负责的态度、百倍的热忱,于她所在的支部而言,她们的工作就是为亲人、为朋友、为相识的老师同学、也为身边的陌生人谋幸福。

茶学系本科生党支部林炜莛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应该明白科研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做到产学研结合,把科研真正落实到实处,产生社会效益,去回报社会。李笑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给予了厚望,作为青年学子,要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的时代责任使命,将个人命运与学校、国家的发展紧密联合在一起。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基层服务实践,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服务人民,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王嘉忆说,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最使她们这样的青年学生振奋,青年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强化一流意识,明确责任担当,在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中。

楼成礼指出,工会作为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校工会接下去将多措并举、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工会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新时代的教代会、工会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尤其是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代会、工会工作作用,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尤其要在民主管理、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功立业。

(张鸯 雷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