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独特“沃土”引大量人才聚浙江

“贲行长”成“贲教授” 助中国争夺互联网金融界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7-11-06来源:青年时报作者:张晶389

 创新驱动说到底是人才驱动。吸引、招揽人才来发展、创业,这几年浙江、杭州一直走在前列。

我来浙大就是来学术创业的。”从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行长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全职教授,贲圣林的转型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回想起那天的经历,现在依旧热泪盈眶。”贲圣林说,至今都记得2014年他做出回到高校、来到浙大的决定的那一刻。他说,从未后悔过,在浙江他创建了研究平台、实现了教书育人的理想,他的业界实践经验得以发挥,他充满国际化的视野得以展现。


 路边的移动支付让他深受震动, 他动了“归零”念头

来浙江大学之前的20年,我感觉利己更多一些。”1994年,贲圣林从美国博士毕业后,没有听从导师的劝说留在学术界,“导师认为我可以做出一篇一流的毕业论文,但我当时一心想去业界历练一番。”

 走向金融业的贲圣林,一路创造了多个“中国”纪录:荷兰银行第一个中国籍高级副总裁、汇丰银行第一个中国籍工商金融业务中国区总经理、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行长。用他的话说:“我用了相对较短的时间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晋升之路。”

 2013年前后,新的技术冲击着金融业,颠覆悄然开始。在一个路边小吃摊上,贲圣林吃惊地看到消费者用手机就能轻松实现支付。他敏锐地嗅到了这背后更为广泛的互联网金融,正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引发一场蝴蝶效应。

 既然不能改变潮水的方向,那不如逆流而上,“教书育人对我来讲是一个更有社会意义的事业,也是一个归零的新起点。”贲圣林说。

 选择浙江大学,他看中的是浙江实力,这里民营经济发达、创新创业活跃,“以前我是从国际视野、从跨国企业的角度看中国,关注中国的宏观形势和政府政策,现在则更多关注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如何发展壮大、如何变成未来的‘百年老店’。”他说,浙江繁荣发展的互联网产业让他看到了、找到了一点答案。


 成立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为中国争夺“话语权”

 中国互联网金融在飞速发展,但贲圣林发现,西方社会对中国这方面的变化了解得并不多,他思考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他首先依托浙江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联合经济、法律、数学、计算机等多个学院,成立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同时,受浙江省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委托,20159月,研究院作为首届联合理事长单位,与蚂蚁金服、浙商银行共同建立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联合会,逐步开拓并完善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交流平台。

 此外,他频繁在杭州、北京、上海、法兰克福、新德里、伦敦等不同国家的城市间穿梭,做浙大与中国(浙江)互联网金融传播的“信使”。

 与此同时,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立足国内布局全球,北京分院、伦敦分院、上海分院、硅谷分院相继揭牌成立并稳步运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产研中心落户江干区,目前已孵化了多家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服务社会的一部分,贲圣林协助促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支付和金融服务创新大会Money20/20落地中国、落户杭州,这将促进中国争夺金融科技领域的“话语权”,持续巩固中国互联网金融及金融科技先发优势。


 进行独特的课程设计, 率先在国内开设创业金融课程

 对于如今的教学工作,贲圣林说:“也许我再也无法报答我的老师们的知遇之恩,但我会努力给年轻人一个憧憬未来的机会。”

 贲圣林结合自身优势,开设了创业金融等相关课程。由于国内还没有相关教学实践,而翻译国外教材耗时耗力且容易水土不服,贲圣林便将过往的工作经验融入到教学中,编著了《创业金融实践》《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两本教材。如今,这些课已成为浙大创新创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业’其实不是一门可以教授的课,我想通过独特的课程设计,结合校外参访实践,让同学们更快掌握精髓并学有所用。”贲圣林说。

 “我不希望因为自身的局限让学生有知识盲点,还好我的工作经历较为丰富,所以我会邀请熟悉的业界精英与学术界伙伴来到我的学术团队中。”贲圣林说,“这样的设计可以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和格局。”


《青年时报》2017年11月6日 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