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浙江大学与台州市签署协议

加快推进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2938


118日下午,浙江大学与台州市人民政府在紫金港校区签署《加快推进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建设协议书》。未来10年,双方将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高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合作深入发展。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中共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和台州市市长张兵代表双方签约。副校长严建华主持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台州市政府将加大对台州研究院的经费投入,完成研究院、孵化园、人才培养中心、中试基地及众创平台等一院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平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浙江大学将加快筹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浙江工程师学院)台州分院并启动招生,预计2018年招收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50名。浙江大学与台州市政府还将共建台州市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推动台州市制造之都建设。预计到2022年末,争取服务企业10000家次以上,辐射产值1000亿以上。

邹晓东指出,近年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作为市校合作和学校服务台州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平台,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研究院今后工作要坚持高标定位,努力把台州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特色鲜明的示范性校地合作研究院;要聚焦一流主线,着力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培育一流的科研成果,努力成为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研究院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市校双方加强优势互补、资源互通、人才互动。

王昌荣表示,当下,台州市正面临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改善综合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科技教育人才短板三大历史任务,这要求进一步深化与浙江大学的合作:既要提质增效,在产学研方面做出台州特色,又要拓展平台,打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既要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完善体制机制,为台州研究院提供足够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据了解,自200412月签订《共建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协议书》以来,研究院已建成包括汽摩配、机电、光电与信息、电气与控制、工业设计、产业经济、环境与资源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传感技术与医疗健康工程研究中心、土壤修复工程技术中心等10个研究所(中心)和10余个专业实验室,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业人才驿站和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培育出了一个台州市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12项,产业化成果20多项,直接经济增加值达3-5亿元/年。

我是第一个去台州研究院的专家。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电气自动化研究所所长颜文俊见证了台州研究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我们研究人员既有来自高校,也有来自企业,聚焦当地企业需求,十分接地气,这是台州研究院工作能取得成效的原因。

签约仪式后,王昌荣一行还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和科技成果展,吴朝晖陪同参观。

(文 周亦颖 摄影 卢邵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