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曾考38分的他,如今研究三体取得重大突破,拿下国家数学三大奖之一!

发布时间:2017-11-06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特别希望我的学生在类似数学这样重要的学科中,不仅仅是掌握知识和方法,还能多掌握一些思维,这样就能多一种看世界的角度。”周青龙如此激励自己的学生。

数学是什么?

是小时候写满本子的算术题?

是绞尽脑汁都想不出来的函数题?

还是挂了很多人的高“树”?

而对于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青年教师周青龙来说,从小学数学38分,到第十三届钟家庆数学奖获得者,这一路,数学带给他的远不止考试的“折磨”——知识、方法和思维,是他在数学中收获的珍宝。

兴趣是学习的第一任老师

周青龙来自湖北黄冈,小时候的他对于数学可并不怎么感冒,甚至还考出过38分的“超低分”。尽管如此,他却在学习数学中发现了有趣的事儿:三角形的高线、中线、角平分线都能交于一点。

受恩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科院院士龙以明辛道路的指标迭代理论启发,周青龙对这个“难题”——共线的N体问题发起了挑战,并且发现它的开普勒共形解的稳定性结构得到了完全的分解,连国外同行专家都连连评价“有趣的”。

比如当我们要把飞行器发射到地球和月球中间的时候,这就形成了一个共线,多发射几个飞行器,就成了共线的N体问题。”周青龙解释道,通过研究周期轨道的稳定性,将有助于为位于轨道上的特殊点的飞行器,解决航行的稳定性和控制性方面的一些关键问题——比如,在地月系统的欧拉点,如何利用该系统的稳定性结构的知识去节省飞船消耗的能量。

巧合的是,在这次国家数学三大奖的获奖嘉宾名单中,龙以明荣膺我国数学领域最高奖项——华罗庚数学奖。他们所应用的辛道路的指标迭代理论,是独立于国外的一套描述运动轨道的分析性质的指标体系,是让外国人都惊呼“令人震惊的”一项研究发现。这对“师徒档”正通过不断尝试和努力,从理论数学的角度,为数学强国梦添砖加瓦。

很多科技创新追本溯源,最终都与某些数学领域的进展息息相关。中国成为数学强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周青龙说。

数学无用?它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自己在理论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周青龙显得十分谦虚:“还是要感谢评奖委员会和导师,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能够和相关方向的学科领域专家开展交叉合作和思想的碰撞。”

作为青年学者,他希望自己能把基础理论做扎实,把眼界放开。“现在很多年轻人,学习只停留在知识的层面,但是如果上升到了方法、思维的层面,就不会觉得数学没用。”

在周青龙眼里,数学的学习分为三个层次:知识、方法和思维。归纳、最优化、随机方法,这些属于方法范畴;逻辑思维、结构化思维、抽象化思维这些就上升到了思维层面。“逻辑思维能够帮我们分析网络谣言,其实这也是数学思维在生活中的应用。”

正如周青龙描述的那样,数学确实已经成为了周青龙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在坐高铁的时候,他都会去想,在铁轨宽度最优的情况下,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能够最节省用料。

我特别希望我的学生在类似数学这样重要的学科中,不仅仅是掌握知识和方法,还能多掌握一些思维,这样就能多一种看世界的角度。”周青龙如此激励自己的学生。

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