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纪念于子三殉难七十周年

浙江大学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11-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邱慧 夏平 2380


114日上午,于子三烈士殉难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浙大农学院举行。浙江大学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浙江省农业厅原副厅长马岳、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先定出席活动,并与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一起为教育基地揭牌。

郑强说,我们纪念于子三,缅怀先烈,体现的就是勿忘初心,牢记国家民族之根本,牢记浙大之根本。“弘扬于子三不仅仅是弘扬爱国主义,更重要也是弘扬求是精神的根本和本源。”他指出,于子三教育基地是浙江大学重要的学生思想教育基地之一,浙大学生应当传承于子三精神,高举民族担当的旗帜,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农学院同学要知农从农、学农爱农,到祖国需要的西部去工作。“管住了中国的农业,就管住了中国!”

95岁的原浙江省农业厅厅长马岳先生是于子三烈士的大学同班同学,马岳先生十分的痛心的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于子三烈士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的过程。他说,于子三烈士的英勇殉难,引发了全国性的爱国民主运动,成为解放战争的第二战线,于子三作为一名学生,为加速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势力,作出了巨大贡献。

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先生作为农学院院史主编,对于子三烈士事迹有过系统梳理。他说,于子三“学农报国、以身许农”,是浙江大学的骄傲,他的事迹被多次计入中共党史。于子三运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更是一面镜子,穿越时空,折射到我们21世纪的当下。当我们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冲撞时,面对纷繁多变的社会具象时,应当铭记和学习于子三精神,在困惑面前守住定力,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发扬;缅怀,是为了永远地传承”,赵建明宣布将农学院“A110报告厅”正式命名为“于子三报告厅”,以纪念于子三烈士的贡献。据赵建明介绍,目前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建了宣进团、文化团、实践团。接下来基地将不断挖掘宣传浙大精神与农学院历史中的爱国主义内涵,探索新时代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新途径,努力将于子三精神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财富。

于子三宣讲团成员代表纵榜正同学发言,他表示有幸出身于和平年代的新一代浙大人,不能忘记初心,要把于子三精神作为一代又一代求是学子的源泉和动力,指引一批又一批浙大人前仆后继,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最后,浙江大学于子三艺术团同学上演了“学生魂”片段——“于子三英勇献义”话剧表演,鲜活地再现了于子三烈士心怀家国的民族担当和为革命献身的无畏精神。

“农学院的学生,贵在一份踏实,在和平年代,甘把汗水洒在田野间;更贵在一份担当,在动荡年代,敢把献血洒在救国的洪流中!”现场学生深刻感悟道。

校党委学工部有关负责人,全校各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教师代表,云峰学园、农生环学部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

(文 邱慧 夏平 / 摄影 陈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