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2017开幕

聚焦社会法与法治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11来源:浙大新闻办


11月11日上午,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2017)在杭州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论坛主题为“社会法与法治社会建设”,百余名国内外一流学者和杰出实务界代表参与到持续两天的讨论中。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主持。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加快中国法治化进程,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浙江大学已连续举办三届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

王辉忠结合浙江省人大立法实践的先进经验,强调了各级人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提出要持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做出很多战略性的决策部署。此次论坛以社会法与法治社会建设为主题,可谓是恰当其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特征。他表示,通过立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专家学者的深度参与。

邹晓东代表主办方浙江大学欢迎国内外学者参加会议。他表示,论坛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举行,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加强法治与改革的深层次理论探讨,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改革和法治建设的持续进步,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他希望光华法学院不断拓展深化与海内外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将论坛打造成推动法治与改革研究健康发展的高端平台。

胡云腾从法治与改革的关系出发论述了推进社会法和法治社会建设的路径。他表示,本届高端论坛所讨论的法治与改革两大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命题,是两座值得和需要反复开采的、提炼的“富矿”,代表当下的中国法治与改革的内涵。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法治与改革的重点、难点与薄弱点。他同时还提出,要利用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来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本届论坛讨论的题目包括法治社会的一般理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及社会依法自治、全民自觉守法、矛盾依法化解等。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王泽鉴出席并致辞,香港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梁美芬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在大会主题发言中,WTO上诉机构前任主席、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全球经济与环境中心荣休教授James Leonard Bacchus,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王敏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法国巴黎二大法学院院长Braconnier Stéphane教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荣休教授Franz-Joseph Peine等学者先后围绕“社会法与法治社会建设”进行发言。

(文 柯溢能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