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互动中阐释热点难点重点

中央宣讲团到浙江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马宇丹2905


11月18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来到浙江大学,与120余名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解疑释惑、互动交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主持座谈会。

原汁原味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幻灯片简约精炼,宣讲时直抵人心。蔡昉根据十九大报告和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了一场高水平、接地气的精彩宣讲。

“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之成为十九大后的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宣讲伊始,蔡昉就对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指明方向。

蔡昉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两步走”战略、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对人类的贡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6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作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解读。

吴朝晖介绍了学校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将以这次中央宣讲团赴学校宣讲和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的战略机遇,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应有的引领支撑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宣讲会上,浙大师生聚精会神,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受益良多。

“蔡昉副院长对十九大报告所作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深刻意识到,作为迈入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现场聆听宣讲的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生刘亚男说。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本科生周宇婷说,宣讲深入浅出诠释十九大精神,很有感触。“我深刻感觉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丰硕成果,国家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不懈努力,让我们倍感自豪,同时也激励我们向外国友人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发出中国声音。”她说。

浙大师生现场交流谈体会,互动中阐释热点难点重点

屋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讲述与聆听、分享与交流,座谈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王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代玉启、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韩煦、经济学院博士生宗艺、教育学院本科生杨华昕,结合对十九大的学习情况做了交流。

“我自己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与国内外马克思主义学者有较多的联系与交流,我深切地感受到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刻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确证,各个层面出现许多新的令人振奋的现象。”王杰首先打开话匣子,他说,“十九大报告里专门写了一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指出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和关键所在,十九大精神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和兴盛。”

代玉启在发言中说,十九大报告堪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超级公开课,体现执政自信与忧患意识的辩证、全面透彻与重点突出相统一、语言平实又耳目一新。“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才能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十九大开幕会当天下午,代玉启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中引导学生原原本本、深入系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

韩煦同时也是浙江大学学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成员,目前已学习准备了一节以“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微党课。她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有家国担当,要能志存高远,扎根中国大地,用实际行动传播青春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历史洪流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样聚焦青年的使命,宗艺在交流时拿出了这样一张时间表——作为90后,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时,恰好三十而立;到2035年实现基本现代化时,已过四十而不惑;而到2050年实现伟大复兴时,恰好六十而耳顺。她说:“历史的重担已经传到了我们的身上,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做好手边的科研工作,就是读好每一份文献,做好每一次实验,脚踏实地地完成每一个任务。”

杨华昕结合十九大报告,从树立高远理想、练就过硬本领、践行个人使命谈了学习体会。他说:“我深刻感受到身边同学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浙大学子深受总书记的鼓舞,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为我国发展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请问如何看待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新使命、新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广大青年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寄予厚望,提出了崇高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请问我们的成长之路上要把握好哪些关键环节?”

……

座谈现场互动讨论热烈,同学们抛出一个又一个学习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蔡昉一一作答。

在回答一位同学的提问时,蔡昉说:“青年学生在成长道路上,要立足‘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努力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既要学专业知识,也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要终身学习、坚定信念、艰苦磨炼、不忘使命。”

中宣部有关同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副校长张宏建,以及学校高层次人才代表、师生代表出席座谈会。

(文 柯溢能 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