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解读时代热点 激发青年共鸣

——中央宣讲团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场气氛热烈

发布时间:2017-11-2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婀娜 贺林平432

 “首先,我们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讲起,大会的主题就是大会的方向。大会的主题讲了六句话,68个字,表达了4层含义。”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贡献和丰富内涵。”

 “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

 “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

1117日到18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等深入高校,为师生作宣讲报告。

讲者深入浅出 听者入脑入心

宣讲团成员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宣讲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还有数据、案例,清楚、透彻、生动、深刻,非常有针对性和说服力。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认真听、仔细记,受益良多。

 “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之成为十九大后的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宣讲伊始,宣讲团成员便对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指明方向。

两个多小时的解读,讲者深入浅出,听者入脑入心。宣讲团成员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宣讲团成员对高校师生发出号召。

问答交流充分 理解更加深入

宣讲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

 “我是经济学院大三的学生,我们该如何全面而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我是教育学院的学生,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广大青年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寄予厚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请问我们在成长之路上要把握好哪些关键环节?”

 “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一年级的新生,为什么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我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的教师,请问,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该如何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和坚守中华文化这二者统一和贯通起来?”

……

问答中,理解在深入,思想在升华。

在几所大学,宣讲结束后,还举行了青年学子与宣讲团成员的面对面座谈,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新闻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物理学、核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物医学等不同学科专业的同学,不仅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初步体会,还就学习中的一些问题向宣讲团成员请教。宣讲团成员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和生动的案例,做了清晰的解答,帮助师生更深入地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

肩负时代重任 青年反响热烈

 “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深刻意识到,作为迈入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学生辛美娇说。

 “我深刻感觉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所有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不懈努力,让我们倍感自豪,振奋人心的同时也激励我们向外国友人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本科生周宇婷说。

 “我们要到国家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任务。”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郭宜阁说,新时代的青年要向习总书记学习,学习他青年时代吃苦耐劳、扎根基层的苦干实干精神。

师生们一致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人民日报》201711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