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党课

​——中央宣讲团到浙江大学宣讲座谈

发布时间:2017-11-20来源: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1118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18日上午来到浙江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与师生座谈,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求是园中秋意正浓。9时许,校友楼紫金港厅已座无虚席。浙大全体在杭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这次宣讲座谈会。

  蔡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两步走”战略、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对人类的贡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十九大报告结束语中对青年的寄语等几个方面,全面深入解读了十九大精神。蔡昉不时引用十九大报告原文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帮助师生更好理解、学习十九大精神。同时,他结合个人经历、思考和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讲解报告精髓和要义。浙大师生聚精会神聆听,不时做着笔记。

  座谈中,浙大师生代表纷纷发言,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和日常工作讲感想、谈体会,并就学习十九大精神中遇到的问题、产生的疑惑向蔡昉请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王杰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让他感到十分振奋,他说:“文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先导,文化自信在审美和艺术活动中的全面呈现,必将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文化推动力。”浙大学生会副主席杨华昕连日来深切感受到身边同学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既是对青年的鞭策,更是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凝聚每一位当代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韩煦是浙大学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目前已准备了一节以“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微党课。她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心怀家国担当,扎根中国大地,用实际行动传播青春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历史洪流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蔡昉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勉励师生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强调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提问。“应该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变化,接下来经济工作重点又会向哪些方面转移?为什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为我国发展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应该如何看待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新使命、新特征?”……蔡昉一一作答。

  面对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成长道路上应把握好哪些关键环节这一问题,蔡昉勉励大家以青年习近平的成长经历为榜样,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宣讲座谈会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浙大师生表示深受启发、意犹未尽。浙大经济学院博士生宗艺说:“蔡院长的宣讲紧扣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突出重点、主题鲜明,对我们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很大的帮助。”她说,这次学习让自己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判断、新思想、新战略举措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做好每一次实验、读好每一份文献的具体学习工作中,根据新时代的要求,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蔡院长同我们的交流互动热烈、深入,涵盖了多个方面,对青年一代很有启发。”杨华昕说,“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在浙大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断贡献青春才智。”


《浙江日报》2017年11月19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