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坚持梦想 超越自我​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浙江日报作者:阮俊华423

今天的年轻人有更加优越的条件,更加宽广的视野。我不担心他们知识的获取,因为有各种教育平台和无数网络终端为此提供便捷;我不担心他们能力的提升,因为有许多科学的训练计划满足不同阶段的需要;我不担心他们素质的发展,因为有太多的成长平台可供选择。但是,面对诱惑与纷扰,面对未知与迷茫,我开始为他们担心,当一些人极力追求有用人生时,我真的担心会有一些年轻人因此失去梦想,放弃坚守。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人不要去羡慕别人外在的“贵”,而应该守住自己内在的“贵”。内在的“贵”是一种人格力量和精神品质,贵在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心态,贵在敢闯敢干、永不服输的勇气,贵在专注做事、坚持梦想的恒心,贵在感恩他人、回报社会的精神。如果一个人拥有了内在的“贵”,那么拥有外在的“贵”只是时间问题;而如果一个人缺失了内在的“贵”,外在的“贵”也只会是一时的。

内在的人格力量和精神品质可以改变人生轨迹,在别人眼中的磨难与困苦变成了松下幸之助眼中的财富与恩惠,同样的事物因为心态不同产生了完全不同的效果,决定了是你去驾驭生命还是生命驾驭你。人生多坎坷,有的人向现实妥协,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抱怨中度过余生;而有的人不低头认输,而是勇于面对,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请记住,与其抱怨黑暗,不如点亮蜡烛,重新审视我们的过去,调整我们的心智模型,培养自己内在的“贵”,才能成为真正的“贵人”。

我坚持创办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正是希望为更多学子创造更好的发展平台,以内在人格改变人生轨迹,成就更多青年学生的彩虹人生。

绿色浙江”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成为一名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的环保志愿者,在社会这个大平台上磨炼自己、挑战未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求是强鹰计划”让更多青年人有机会接触到知名浙商和优秀企业家,不少学生在这个平台中找到了人生方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征途。“紫领计划”注重学生内在品质的塑造和领导力的提升,更强调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打造的就是内在的“贵”,卓尔不群,超越自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117日是世界大学生节,新时代需要青年大学生当仁不让的责任和担当。内“贵”才能外“贵”,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当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人的时候,就要努力成就他人,学会回报学校、回报社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引领社会公平正义的健康力量。以天下为己任,公忠坚毅、能担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这才是青年一代的奋斗目标。

《浙江日报》201711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