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在浙江大学宣讲十九大精神

强调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发布时间:2017-11-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王国锋 柯溢能 梁臻 周立超3378



112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赴浙江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出席报告会。

车俊与浙大师生代表座谈交流。车俊围绕如何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如何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理解和把握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和阐释。车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八八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文化自信、改善民生、党管武装特别是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做了丰富的实践探索,不仅对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生动的理论和实践素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日益显现出巨大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

车俊指出,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广大师生是实现十九大擘画宏伟蓝图的重要力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校是重要阵地,高校师生是重要对象。浙江大学是我省高校的龙头,希望浙江大学和广大师生当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排头兵,带动全省高校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处走,使十九大精神滋润全省每一位师生的心田。

宣讲过程中,师生代表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车俊提问,车俊一一作了回答。在回答如何当好新时代的新青年时,车俊向大家推荐了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青年,要向青年习近平同志学习。大家可以在书中找寻到青春的榜样力量、青春的人生答案。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遇到了一个最好的时代。希望大家有坚定的信念和意志、过硬的本领和素养、远大的目标和追求、务实的人生态度,把人生的根基深扎在祖国大地上,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进程中的贡献者、推动者。

在回答省委对浙大有什么期望和要求时,车俊说,省委对浙江大学寄予厚望,浙江大学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希望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秉持光荣传统,继往开来、再谱新篇,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不辜负新时代给教育事业带来的新机遇,不辜负浙江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基础,不辜负省委和全省人民的重托,为浙江乃至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邹晓东表示,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车俊书记到浙江大学召开师生座谈会,宣讲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浙江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对浙大师生的亲切关怀。车俊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时代性,对于我们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阶段,浙江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车俊书记的讲话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工作引向深入:一要结合学校实际,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二要肩负高水平大学新时代历史使命,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三要大力践行“四个服务”,为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做出新贡献。

省委副秘书长王纲、吴伟平,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校领导宋永华、任少波、郑强、严建华、罗建红、张宏建、朱世强、胡旭阳、叶民,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文 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求是新闻网记者 柯溢能 / 摄影 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求是新闻网记者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