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2017年度“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颁奖

当天,曾宪梓先生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

发布时间:2017-11-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马宇丹3802


11月24日,曾宪梓教育基金会2017年度“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颁奖大会暨曾宪梓先生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内地38所高校的1365名优秀大学生获得总额682.5万元的奖励。当天,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收到曾宪梓先生捐赠的500万港币。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曾智明,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韦钰院士、陈滋英、曾智雄,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今年是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成立25周年,1992年,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由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捐赠一亿港币,与教育部合作成立,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受资助师生超过5万人次。2000年起,为支持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基金会决定实施“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奖励在内地高等院校就读的优秀贫困大学生,2000年至2017年,基金会共奖励了38所内地高校优秀贫困大学生29575人次,资助总额近1.15亿元。至今,浙江大学约1000人次的同学获得资助。

在当天举办的捐赠仪式上,曾智明、曾智雄代表曾宪梓先生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00万港币,专项用于支持学校文科教师赴境外高水平大学进行国际交流。吴朝晖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捐赠方颁发证书,张浚生向捐赠方颁发纪念铭牌。

吴朝晖在讲话中表示,浙江大学与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是发展理念的契合者,是重要节点的同庆者,是事业发展的携手者。当前高等教育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迎来发展的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更加呼唤高水平的高等教育、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高品质的思想文化、高层次的科研成果。作为发展第一动力、民族复兴基础工程和人才战略的重要结合点,浙江大学希望在以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各界继续支持下,在新时代中谋求更好的发展,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提供优质教育中争做更好的表率。

曾智明在致辞时回顾了曾宪梓先生与浙江大学的深厚渊源,并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鼓励同学们加倍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将来在各行各业中发挥光芒,有机会再以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刘锦在讲话中高度肯定25年来曾宪梓先生给予同学们的物质帮扶和精神上的“正能量”。她表示,曾宪梓先生关注国家发展、关注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关注国家急需人才的培养问题,体现了对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责任担当,她希望同学们奋发图强、志存高远,在国家和民族发展新的时代坐标上找准定位和奋斗方向。

韦钰宣读2017年度“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奖学金获得者名单,获奖同学代表向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送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相册,浙江大学金承东老师和李鑫钰同学代表2017年度获奖师生在会上发言。

曾宪梓先生一直十分关爱浙江大学,在浙大100周年校庆时,向学校捐赠500万港币用于“曾宪梓教学楼”建设。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主持大会,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相关理事,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文 柯溢能 / 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