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下直升机”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11-29来源:海洋学院

11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下直升机”启动会在舟山校区举行。项目责任专家、咨询专家和课题组全体成员进一步论证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后,正式启动该项目。11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下直升机”启动会在舟山校区举行。项目责任专家、咨询专家和课题组全体成员进一步论证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后,正式启动该项目。

“水下直升机”项目是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之一,由浙江大学牵头,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承担。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陈鹰教授为项目负责人。据悉,该项目是海洋学院成立以来牵头承担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项目将围绕提高潜水器的机动性能和丰富潜水器的工作模式等关键科学问题,研制一种灵活性强,具有海底至海底工作模式的新型潜水器。”陈鹰教授介绍,基于新原理、新技术,项目提出新概念的“水下直升机”,它能在海底实现定点悬停、全周转向和自由起降,还能实现海底工作站点之间的往返作业等。

据了解,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分为总体设计、基础研究、样机研制和试验研究等4个课题,由浙江大学会同参与单位共同完成水下直升机的总体设计和工程样机研制,并开展示范研究,同时培养博士后和研究生。“我们计划在2019年研制出直升机样机,完成南海海试,此后将围绕直升机的可靠性和应用性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并与企业和产业界开展合作研究,争取在项目完成时有较好的应用成果和转化成果。”陈鹰教授说。

启动会上,陈鹰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实施方案。项目责任专家、ABB中国研究院高级主任科学家张佳帆,项目咨询专家成员美国劳雷工业公司总裁方励等对课题任务分解、研究方案、技术路线、时间节点、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质询,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阮啸,浙江大学科研院和海洋学院科管部负责人,课题技术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