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春华:真正的教育是一种信仰

发布时间:2017-12-04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因为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教育舆情热点问题,我一直处在不高兴的一种状态,感觉心里堵得慌,大家或许都能猜到具体是因为什么。前几天,我在出差的时候见到了已经毕业多年的一个学生,当时我们聊起来另外一件类似的事情,他就问我:秦老师,以后我们还怎么把孩子放心地交给别人?这个问题我没有回答上来。

我问了他一句话:毕业十年,你觉得北大的教育带给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他迟疑了一会儿说,“让我不去做坏事,尽可能地去做好事。”

有人可能会说,北大的教育就教给学生这么点东西?但是我告诉你,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简单。当诱惑来临的时候,你能不能断然拒绝?当压力让你透不过气来的时候,你能傲然屹立宁折不弯吗?当你四面孤立无援时,能不能坚持到底绝不放弃?当黑云笼罩前途坎坷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依然满怀希望无畏前行?

有时候是可以的,但是在另一些时候,甚至在更多时候,这些东西不那么容易做到,甚至根本就做不到。而要做到这些,你需要信仰的力量。古往今来,几乎所有的信仰都涉及如下几个关键词。

一是希望。信仰可以给你希望。

希望能让你即使身处绝境,也能从黑暗中看到阳光。人像花朵一样,希望就是人的“阳光雨露”,没有希望人会枯萎,有了希望即便风霜刀剑你也可以傲然挺立。

二是向善。人从半兽而来,人性大于兽性之时便是好人,兽性大于人性之时便是恶人。

人性有特别光辉的时候,也有不那么光辉、甚至是兽性大发的时候。信仰会让我们克服内心中的兽性,去发展、发扬我们内心中的人性。

三是平静。我们常说“人心不足蛇吞象”,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主要源于你的欲望太多。欲望源于什么?源自和他人的比较。

人到中年以后,读的书和上大学时会不一样。大学的时候,很多学生会重点学习各种各样的专业知识,会背很多单词,会拼命掌握将来可以在职场获得更多竞争力的技能。但是人到中年以后会去读什么?可能会是佛经或是王阳明的著作。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要获得内心的平静。

四是重生。重生的意思是获得第二次生命。人的第一次生命是父母给的,没有办法选择;但第二次生命完全可以由自己来做主。

在第二次生命中,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要过的一种生活,可以去洗涤自己的灵魂,让自己在尘世间变得更加干净一些。在这方面,我们要向古代先贤学习。在古代中国,曾经把信仰和教育非常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大学》开篇就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是教你向善。《大学》里又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是在教给你怎么样去获得平静——想要获得平静就要“知止”。

但现在社会上流行的一些观念,在信仰缺失的前提下,不能教给你向善,不能带给你希望,也不能够让你获得平静,更不可能让你获得重生。相反,对于成功者来说,它会使你陶醉于不断的成功,沉迷于自我满足,被心中的虚假所欺骗,以为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自己聪明的头脑和刻苦勤奋:我为什么比别人好?我为什么成功?因为我比别人付出得多。可是对于不那么成功甚至不成功的人来说,它会使你失望乃至绝望,让你的心里充满烦恼、不平乃至恨意,它甚至会借助你的不平和恨意而诱惑你走向歧途。

我想,真正的教育就是一种信仰,就像柏拉图著名的“洞穴之喻”阐明的一样——它让你挣脱心灵的枷锁,实现灵魂上的自由和解放,获得重生。

我想,不管社会如何变化,教育的形态如何变化,真正不变的,应该是我们对于教育的信仰。

(作者系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本文根据作者在新浪2017中国教育盛典上的演讲整理。)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4日 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