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女生六年跨越四个专业 还拿过浙大厨神大赛第一名

同学们更喜欢叫她“紫霞仙子”

发布时间:2017-12-06来源:都市快报作者:胡信昌 陈玉娇1076

6年横跨4个专业,颜值高,厨艺好,斩获众多奖学金,曾经“浪迹”过北上广深……124日,浙江大学官微介绍了一位浙大优秀学生邱涵。

看着邱同学精彩的履历,很多网友赞叹:又是“别人家的孩子”!又是一个明明有颜值,却偏偏靠才华的故事!

六年横跨四个专业

只为找到自己热爱的事

邱涵刚刚成功申请到直博,趁着有空,这两天她和父母、外婆在三亚旅游。昨天,一听记者要采访,邱涵显得非常不好意思:“官微的小伙伴们把我写得太好了,我真没有这么优秀。”

今年是邱涵在浙大学习的第6年。邱涵已学了三个专业,加上刚申请到的博士研究生专业,她6年间横跨了4个专业。

邱涵本科选择的是法学专业。“我比较感性,希望能用法学理性思维,去弥补自己的不足。选法学专业,当然也有父母给我的参考意见,他们觉得学法学以后工作好找。”

为了解法学专业,除了课堂学习,我还去上海的检察院实习过,在北京跟着一个律师姐姐实习过,最后我确定自己不大喜欢法律专业的工作。”

在大二时,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优异表现,邱涵考入了竺可桢学院的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简称ITP)。这个班级,在浙大6000多位本科生中,只招收40位学生。在这个班级,邱涵学到了很多经济学、管理学的知识,获得了管理学辅修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ITP的竺院保研资格,可以选择浙大任意一个学院读研。

邱涵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这是一个一般人认为的冷门专业,但邱涵有着自己的理解:“大一上通识课时,我认识了一位学识渊博、令我仰慕的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应杭老师。老师的思维见解,对世界与生活的解读,吸引到了我,让我非常想要加入他的学科领域。读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后,更加让我对这个专业感兴趣。”

今年10月,邱涵递交了自己的硕转博申请,这次她选择再转一次专业,申请了浙大人文学院的休闲美学专业。邱涵说,选择这个专业,是希望在硕士研究的基础上,深入考察“人”与“美”这两个生命中的重要话题,在博导潘立勇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东西方哲学,更好地理解生活的本质,把“美”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横跨四个专业,会不会觉得有点累?邱涵说:“其实还好。很多人说读博士很累,换一个学科重新打基础很累,但我不觉得累,也不觉得苦,反而感谢之前走过的每一条‘弯路’。这些经历,让我不断成长。我不给自己设限,不断地去做自己热爱的事。相信随着自己不断的成长,那些所谓的成功,也会自然而然到来。”

曾经“浪迹”北上广深

还是最爱杭州

邱涵说,与确定自己喜欢的专业一样,在确定自己喜欢的城市时,她也选择了亲自“尝一尝”,她曾利用大三大四寒暑假,去北上广深实习,每个城市待了12个月。

我在上海的一个检察院实习。在北京,我跟着一个当律师的学姐实习,体验北漂生活。住在远郊一个农村,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坐公交车去地铁站,然后再坐地铁去上班。很多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趁着年轻的时候拼搏一下,以后就回老家。’北漂的感觉,真的有点心酸。”

我在广州,跟着一个做生意的亲戚体验了一把从商的感觉。我发现我不喜欢商业,却爱上了潮汕的美食,尤其是顺德菜,做得好精致。”

现在一些毕业生,会选择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这四个城市,每个城市我都去体验过了,我发现上海的行人走路最快,北京第二,广州第三。杭州走路算慢的。我还是最喜欢我的杭州。风景秀丽,发展前景也很好。”

邱涵说,这期间,她最得意的事情之一,是2015年房价低谷时,说服爸妈在拱宸桥附近买了一套绿城开发的房子,现在几乎翻番了。

曾是浙大厨神大赛第一名

今年暑假还做过美食直播

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南都三等奖学金、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985主持人素养提升计划”四强主持人。除了这些荣誉、奖项,邱涵还有一项独特的技能——烹饪。她曾是2013年浙江大学厨神大赛的第一名。

今年暑假,邱涵尝试边做美食边直播,粉丝最高的时候有1.3万人。邱涵说,到现在,作为一个吃货,身边的人想去吃饭时,总会来咨询她的意见。“只要告诉我想跟谁吃饭,多少消费,什么风格,我就会把推荐的餐厅发给他们。”

不过,作为一个资深吃货,邱涵最得意的事,还是在大二时,她与同学们开了一家网红餐厅。那是2013年,她叫上了一同参加厨神大赛的闺蜜,利用校友林中空置的小木屋,开了一家以烛光晚宴为招牌的餐厅UNDERWOOD小木屋餐厅。周末,她们还会用幕布在小森林里放电影,联手吉他协会举办树林音乐弹唱会。餐厅一天只招待3-4桌客人。餐厅一开张,预约的客人已经排到了2个月以后。

那段时间非常充实,要在浙大之江校区上法学专业课,又要在紫金港上管理学的课程,每天睡觉时间很少。最后实在忙不过来,餐厅就停了下来。”回忆起这件事情,邱涵还是满心欢喜。

在浙大,邱涵身边不少人,会叫她“紫霞仙子”。邱涵在浙大官微上的照片,造型像极了大话西游里的“紫霞仙子”。

邱涵说,她很喜欢看香港电影,尤其是周星驰的《大话西游》,里面的很多经典台词都能背出来。今年七夕,爱旅游的她,去了位于甘肃的大话西游拍摄地镇北堡,一位摄影师为她拍了一组模仿紫霞仙子的照片。“我在朋友圈里晒出来之后,很多人就叫我紫霞仙子啦,不过,我可不敢当。哈哈!”


《都市快报》2017年12月6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