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第四期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研究班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5来源:浙大新闻办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生态,1212日至13日,浙江大学参与承办的第四期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题研究班在杭州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致欢迎辞并指出,浙江大学始终把弘扬优良学风、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提升学术质量作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将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机制体制为保障,支撑学风建设有序开展;以分层分类为手段,实现学风教育的全域覆盖;以宣传典型为基础,打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面对新形势,中国科协将如何开展宣讲教育工作?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科学院监督审计局局长杨卫平指出,未来中国科协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完善三级工作机制,狠抓三级品牌活动,加强全国、省、校三级宣讲专家队伍建设,推进高校教育师资、课程和教材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单独开设科学道德宣讲工作组,积极开展科学道德的国际交流合作。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加强学风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学风教育工作;二要巩固集中宣讲的教育效果;三要总结借鉴其他高校经验,举办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四要提高学风教育的针对性;五要加强宣讲队伍建设,形成全员参加的学风教育环境;六要同步建立健全学术不当行为的惩处机制。

学术造假、抄袭剽窃、论文买卖、第三方代为投稿、学历造假……学术不端行为还有什么新花样?涉案人员会受到何种惩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何鸣鸿结合国内外最新案例进行一一解读,并且从科学道德对科技创新的作用、科技创新、科学规范、科学伦理等方面阐释,强调了持续加强科研诚信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作主题报告。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领导,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和教育厅相关同志,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文/图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