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

校领导与在沪院士校友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7-12-18来源:浙大新闻办

岁末,又到了上海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候,泡桐树叶盖满了中科院上海分院1号楼会议室外的小院,也是一种别具一格的美。12月16日,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2017年院士座谈会在此举办,窗外寒风凛冽,屋内却暖意融融。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与在沪院士校友戴立信、沈允钢、陆熙炎、陈宜张、励建书、王建宇、黄荷凤、徐国良、马余刚就学校发展交流座谈。

邹晓东首先向三位新当选中科院院士的上海校友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一直以来,上海校友会和广大上海校友十分关心支持母校的改革发展,校友们与母校携手发展,有力提升了母校的实力、声誉和影响。他希望上海校友和上海校友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进一步牵线搭桥创造学校发展有利条件,进一步宣传浙大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邹晓东指出,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学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开放办学格局加快形成,办学声誉和影响日益彰显。他表示,当前,全校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以此为指引认真筹备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努力为浙江大学在新时代的扬帆起航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他从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认清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科学谋划新时代浙江大学发展目标、聚焦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等四个方面就学校正在思考和推进的重点工作作了通报。

“一所优秀的学校,不一定每个学科都很好,但要有一批优秀特色的学科”,戴立信院士说,“我认真地研究过母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学科,我认为要在培育优秀人才上下功夫,这方面校友会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励建书院士说,陈苏学派铸就了一个时期浙大在中国数学界的地位,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代代浙大数学人,都希望通过努力重塑辉煌。“今天是我到上海工作正好四年的日子,当初我一到上海就找到了校友会,这个组织的温暖让我感觉从没有离开浙大。”黄荷凤细数了她在浙大求学工作的经历,并祝福母校的医学事业取得更长足的发展。交流会上,校友院士沈允钢、陆熙炎、王建宇、徐国良、马余刚等回忆了在杭州学习工作的点滴,畅谈了求是精神对个人成长的影响,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母校的光荣就是我们的光荣,每一位在沪校友都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奋斗,上海校友会将继续凝聚青年校友的力量,使他们努力成为母校发展的后盾。”浙大上海校友会会长胡海平在汇报上海校友会工作时说。

(文 柯溢能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