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风华三十载 联盟周岁谱新篇

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者浙大集会庆祝联盟成立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7-12-20来源:浙大新闻办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展望未来。”1219日上午,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成立一周年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徐润龙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郑强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老师,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江大学心理健康事业发展的单位和个人,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感谢。他说,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高等教育快速发展,中国人心灵晦涩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保持心灵的愉悦和健康依然是新时代的人们所需要的。心理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让有着不同生活体验的人们更好地感受生活中的幸福。要建设好世界一流大学,同样需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主要指体魄健全;康,主要指心灵安宁。健康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心理健康。”徐润龙表示,“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也迎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期,应结合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了解心理问题的多元性成因,从现实需求出发,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宽研究领域,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心理服务和产品。

大会对“2017年度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篇优秀论文获一等奖。

此外,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诸多专家学者,以“高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干预对策”等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与经验分享。

据了解,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早、基础好、影响大,1987年创办的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是全国高校最早成立的心理咨询中心之一。三十年来,浙江大学心理中心整合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等各领域的师资力量,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服务与科学研究工作,在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12月,浙江大学发起、成立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联盟。一年间,联盟已逐渐发展成为心理咨询工作者成长的摇篮,汇聚了来自浙江省高校的心理咨询工作精英。坚持系统培训和科学研究齐头并进,联盟积极帮助心理咨询工作者树立崇高职业理想,提升专业咨询能力,使他们更好地成为大学生心灵的护航人。

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负责人、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成员、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高校心理工作者代表等出席会议。

(文 金云云 / 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