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FITEE)2018年专题筹备会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翟自洋 卢绍庆3544


1220日,由浙江大学与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联合举办的《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英文)》(Frontier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Electronic Engineering, FITEE2018年专题筹备会在浙大玉泉校区举行。FITEE主编、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任卢锡城院士,浙江大学校长、FITEE副主编吴朝晖院士,庄松林、谭久彬、陈杰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哈尔滨、浙江等地的多位FITEE编委和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机关相关负责人,浙江大学出版社负责人、期刊中心和FITEE编辑部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于2014年启动院刊Engineering1+9”项目,依托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教育部相关部属高校编辑出版发行,“以1个主刊为核心,9个分刊为主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工程院院刊系列,旨在展示国内工程技术的发展进程,同时吸引国外工程界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国工程刊物上发表,构建与国际工程界交流的高端平台。9个分刊中就包括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与浙大合作主办的《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FITEE)。FITEE前身为2010年创办的国际性刊物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C (Computers & Electronics),且于创刊当年被SCI-EEicompendexDBLPScopus等数据库收录。

会议由卢锡城院士主持。吴朝晖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感谢中国工程院将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刊放在浙江大学出版,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浙江大学学术出版工作的支持。他指出,信息板块是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方向,希望与工程院一起,办好这本刊物,并鼓励浙江大学出版社做好一流期刊,建设一流的大学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向大会介绍了FITEE近几年发展情况、专刊/专题出版情况以及出版社对FITEE发展规划。他表示,作为FITEE出版单位,浙江大学出版社将进一步做好专题出版的保障和服务工作,通过专题出版,提升FITEE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会议就FITEE专题出版工作办法以及如何提升FITEE学术影响力进行了研讨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北京理工大学陈杰院士等与会学者,围绕各自承担的专刊/专题,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5G无线通信、海洋信息学、网络空间安全、工业互联网、信息光电子及其集成、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复杂系统智能控制、高性能计算、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智能机器人等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研究概况、专题编委会构建、组稿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卢锡城院士指出,在学术期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现阶段,专题编委不仅要在国内外挖掘组稿、提高稿件质量,同时期望借助自身权威性和影响力,加大期刊宣传力度。浙大出版社编审张月红建议,专题出版不要贪多求快,准备好一个发表一个,鼓励邀请评论性文章,期待出版中国原创成果,在国际上起到引领作用。

(文 翟自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