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口腔医院在华东地区第九次口腔医学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7-12-24来源:浙大新闻

1214日至15日,华东地区第九次口腔医学学术大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口腔诊疗水平,推动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会议期间先后进行了“首届华东地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首届华东地区青年医师临床病例汇报”“华东六省一市口腔医学会壁报展”和“华东地区高校青年博士论坛”。浙江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选派各科室青年教师、青年医师及博士研究生等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口腔种植科王柏翔医师、正畸科丁王辉医师参加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正畸科朱嘉珺医师参加了青年医师临床病例汇报,获得一等奖。

王柏翔医师参赛的授课题目为即刻种植,在15分钟的教学展示中,王柏翔医师将授课内容分别归纳为诗句、英文短句及动画人物等形式,使知识点化繁为简,教学过程轻松生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丁王辉医师的授课内容为固定矫治器及矫治技术,他结合具体案例及生动的图片,将抽象的教学内容讲解得通俗易懂,通过三维头颅及牙齿模型帮助学生记忆正常的咬合关系。青年教师们通过比赛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为共同传承口腔医学特色,开拓创新教学方式打下了基础。

青年医师临床病例汇报环节共有15名青年医师参加比赛,专业涵盖牙周、种植、粘膜病、正畸、牙体牙髓、儿童牙科、修复等不同领域,体现多学科交叉的特点,病例难度普遍较高,通过不同方面展现了国内外口腔医学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朱嘉珺医师报告的病例“以终为始——从垂直高度建立美”获得一等奖。

此次会议为华东地区口腔医学领域的青年力量相互切磋、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青年医师、青年教师、青年博士们在比赛中收获了新的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