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开放强省智库论坛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4来源:浙大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浙江 “一带一路”排头兵建设,1218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开放强省”智库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邵清致开幕辞。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顾建新,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勇,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朱李鸣等相关部门领导,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史晋川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甬军等学者,分别就十九大提出的中国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浙江省开放强省战略对接,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统领浙江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等内容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罗卫东在致辞中指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职责所在,智库建设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特征,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对外交流优势,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为国家战略服务、为浙江省发展服务。

邵清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省社联第一次在“一带一路”旗帜下把政府、学界及省内外的学者聚集在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思想,思考和研讨如何更好地推进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强省发展战略。浙江省学界需要把基础性研究和对策性研究相结合,明确目标、潜心积累,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把浙江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贡献智慧。

周谷平教授代表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对各方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作了《“一带一路”与教育外交》主题演讲。她认为,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教育外交因其“通、柔、慧、久”等特征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同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教育外交,提出了坚持精准施策、育人惠民、构建品牌、保持适度中立和保持战略定力等政策建议。

史晋川教授介绍了通过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平台参与的多项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情况。他从经济学角度,以世界经济周期演变格局为背景,就“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过程中将面临的经济环境问题,他提出,智库研究必须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有深刻认识,要提前对“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各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做好科学预判。

其他与会嘉宾分别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我国区域发展新格局“一带一路”理论研究浙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际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浙江省如何进一步提高开放发展水平对省内各类从事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智库进行统筹谋划和布局,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一带一路”建设为浙江省金融服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提出观点,并展开讨论。

来自省社科联、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省内外智库平台和研究基地研究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