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推进文化传创 复兴学校文科

浙江大学成立“马一浮书院”

发布时间:2017-12-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马宇丹 5592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12月27日,伴随着悠扬的校歌声,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正式成立,致力于打造研究、传习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基地。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与浙江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共同为“马一浮书院”揭牌。吴朝晖向书院首任院长刘梦溪颁发聘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宣读《关于成立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及负责人任命的通知》。仪式由副校长罗卫东主持。

浙江大学与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渊源深厚。正是在浙江大学,马一浮先生因应时代变革,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通过《泰和会语》《宜山会语》等著述,系统阐发了“六艺”,重新定义了国学,打开了国学研究与传播的新天地。他为浙大所作的校歌成为了中国最美的校歌之一,至今传唱。

由浙江大学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创立的“马一浮书院”,将继承复性书院“尊经”“重道”“育人”“刻书”的传统,以“复性明体,开物达用”为宗旨,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出版书刊、传播文化四个方面的工作。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吴朝晖担任书院理事长。

吴朝晖指出,成立马一浮书院,就是要以浙大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感,推进思想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构建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时代的转型发展中、在世界的文明交流中、在浙大的办学事业中实现传承与创新。要推动源头开源,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时代发展中传创;要推动东西交融,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合作互鉴中创新;要推动以文育人,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人才培养中发展。

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马一浮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陈越光说,我们的“回归原典运动”能成功吗?七个月前我曾经问过这个问题。今天,当我们再次面对这个问题,除了依然有敢于在面向失败中争取成功的情怀,至少多了三个会成功的理由,第一是浙大展现出办好马一浮书院的坚强意志,第二个是刘梦溪先生担任书院首任院长,第三个是我们初步建立了一个协同治理的结构。

仪式结束后,刘梦溪带来了题为《我们如何承继马一浮先生的精神遗产》的讲座。刘梦溪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暨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史和学术思想史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化》杂志创办人兼主编。研究方向为思想文化史、明清文学思潮和近现代学术思想。

据了解,2017年年初,浙江大学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商讨合作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的可能性,达成共建书院的合作意向。2017年5月20日,在浙大120周年校庆的前一天,双方正式签订协议,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书院建设。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有关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文 马宇丹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