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柯溢能 卢绍庆 周立超4132


备受广大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12月28日上午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开幕。本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浙江大学走过120年光辉历程并启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动员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求是创新、勇攀高峰,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

紫金港校区剧场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熠熠生辉,10面红旗分列两侧鲜艳似火,二楼眺台悬挂着“牢记使命 勇攀高峰 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的横幅。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到会祝贺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代表中共浙江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勇攀高峰 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的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吴朝晖主持开幕式。

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张曦、金德水,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300名,因病因事请假13名,实际到会287名,符合规定人数。党代表们肩负着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历史使命,砥砺奋进绘宏图,凝心聚力谱新篇。

在校的副省级以上领导、原副省级老领导、原校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民主党派校级主委,侨留联会、知联会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应邀出席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校“两委”委员、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的副职等。

葛慧君代表中共浙江省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浙江大学已走过了120个春秋。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自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全面从严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坚定目标创一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国际声誉稳步提升,向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出坚实步伐,为推动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引领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葛慧君强调,浙江大学正处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机遇期和决胜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水平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高标准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要大力践行“四个服务”,高起点投身浙江改革发展新的实践。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浙江当好新时代排头兵的必然要求。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江大学的改革和发展,积极为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更优的条件。

徐忠波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自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浙江大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他指出,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首要的政治任务。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定和教育部党组、浙江省委的部署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重要任务上来,不断开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新局面。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邹晓东所作报告分为“过去六年的工作”“勇担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部分。报告总结了上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所做的工作,明确了新时代浙江大学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阐述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思路,提出了未来工作的战略主线和改革发展的基本方略;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点任务。

回顾六年来的发展,邹晓东指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浙江大学战略目标、战略路径、战略格局不断明晰,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国际声誉稳步提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明显加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正一步步从理想转变为现实,为学校在更高起点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开辟了光明的前景。邹晓东表示,这些成绩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浙江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一代代浙大人接续奋斗的结果,也是学校历任领导班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结果。

邹晓东在报告中强调,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亲自联系浙江大学,十八次莅临指导,对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描绘了宏伟蓝图。2015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中共中央办公厅给浙大教师回信,进一步对浙江大学走在前列提出了殷切期望。这些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体现,更是浙江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我们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思考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回答好新时代建设怎样的大学、怎样建设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

邹晓东指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是一代代浙大人执着的信念和初心。新时代浙江大学的历史使命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传播与创造知识,弘扬与引领文化,服务与奉献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核心任务就是要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体现中国特色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世界一流就是要勇攀世界高峰。

邹晓东指出,浙江大学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晰,即经过三个阶段的努力,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一步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部分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第二步是再经过15年左右的努力,在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际,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高峰学科数量全国领先,更多优势学科达到世界前列水平;第三步是再经过15年左右的努力,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学校整体达到世界顶尖大学水平,更多的学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邹晓东指出,实现远大目标,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部署,探索完善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思路。要将聚焦一流作为贯穿始终的战略主线,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的根本指针,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浙江大学要进一步明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方略: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紧密结合、坚持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求是创新的精神文化、坚持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坚持以改革为根本动力、坚持深度实质的开放合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邹晓东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必须登高望远、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与基本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伟大梦想培养有为一代;全面聚焦一流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展高水平开放合作,构建一流发展战略格局;全面拓展优化支撑保障,为师生提供一流的成长发展环境。

邹晓东强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和纪律建设,构建统一战线工作大格局,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邹晓东指出,广大师生始终是学校办学的根本依靠。120年来,一代代师生通过不懈努力铸就的大学精神,赋予了当代浙大人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迈向更加宏伟的目标,必须更加用心地凝聚师生、依靠师生、培养师生、成就师生。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需要全校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狠抓落实,投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中,一代代浙大人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忠诚,践行了担当;在中国日益崛起为世界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全体浙大人也一定能够续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辉煌篇章。

最后,邹晓东指出,梦想就在前方,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文 陆兴华 柯溢能 / 摄影 卢绍庆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