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全民答题 线下院系PK

浙江大学举办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8来源:浙大新闻办


“请问‘两山’理论是什么时候提出的?”

“我选择转移作答权。”

“请对方选手作答。”

“是2005815日。”

“恭喜你,回答正确!”

在两两PK环节,答不出题,将“烫手”的山芋甩给对手,却没想到让对手“捡了个便宜”;紧张刺激的抢答环节,不仅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更考验临场反应……

1227日晚,一场“综艺感”十足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在你追我赶的激烈角逐之后,生仪学院获竞赛一等奖,控制学院和高分子系分获二三等奖。

本次竞赛于1213日启动,共分为线上答题全民赛、线下院系PK赛两个主要阶段。自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共38个院系参与其中。经过线上初选,共6支队伍进入27日晚的决赛现场。

决赛共设置必答题、抢答题、两两PK和即兴演讲环节,通过多元化的内容呈现方式,让学生深入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和重大举措。

“学习党史就是学习中国的近代史。”校党委副书记郑强表示,同学们参加十九大知识竞赛,不论输赢,都应该用心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国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同学们不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应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比赛中,生仪学院的三位队员凭借过硬的理论基础,在必答题环节一分未失,强势跻身最后一轮巅峰对决——即兴演讲。在该环节中,来自生仪学院、控制学院和高分子系的队员们分别从自身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红船精神、工匠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在我眼里,红船精神包含了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我们身处人生发展黄金期,能把青年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对红船精神最好的诠释和践行,也是我们年轻人的幸事。”

“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灵魂所在。从做科研的角度出发,工匠精神启发我们要敬业,对所研究的行业保持敬畏心;要专注,肯为一个目标付出艰辛的努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这句话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谋而合,启发我们要重视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同学们今天准备非常充分,比赛环节设置既刺激又有挑战性。用这样的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是很正确的选择。”中共浙江省党史办副主任王祖强说。

为了更好地备战此次竞赛,各支队伍都熟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我们还划重点,并且自己在线做一些试题,不断巩固记忆,下了真功夫。”生仪学院代表队队长、预备党员蒋一凡说。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生仪学院和教育学院获院系优秀组织奖。

(文 周亦颖 / 摄影 学生记者 陈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