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欢乐大巡游、学生科技文化展、社团体验日……

浙大学生节欢乐多

发布时间:2017-12-3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李灵 7726

参与花车方阵大巡游,亲自体验高精尖的“黑科技”,还要排队玩游戏、赢取新年礼物……12月31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俨然一座“青春游乐园”,同学们手拿学生节攻略地图,穿梭在各主题游戏点,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节日。


巡游方阵大秀创意,展示青春风采

上午九点刚过,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前早早地响起了《浙里正青春》的乐曲,同学们聚在体育馆前,等待欢乐大巡游精彩启程。

上午十点,随着一红一黄两条巨龙不断盘旋翻腾,一金一粉两只狮子不断跑动跳跃,浙江大学第四届学生节活动之欢乐大巡游拉开了序幕。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分别向仪仗队护旗手授浙江大学校旗、学生节节旗。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巡游启动仪式。校领导罗卫东、张宏建、罗建红、朱世强、胡旭阳、叶民,相关部门负责人、优秀学生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欢乐大巡游以“青春献礼党代会,同心助力双一流”为主题,共44个方阵,分为“勇立潮头”“求是创新”“礼乐合同”“青春脉动”和“起航浙滨”五个梯队依次出场。首先出场的是浙江大学行进管乐团方阵和仪仗队方阵。他们用激昂乐曲奏响青春华章,迈出坚定步履喜迎一流征程。

紧随其后的是一艘正乘风破浪的“航船”——校团委文体中心的花车。站在花车上的学生节吉祥物“求求”“创创”不断向师生们挥手致意。经济学院的“经世济民号”“航船”风帆高悬,同学们抒发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经济发展的豪情壮志。智能萝卜车、动力滑板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共同组成的“I Power”方阵,展示了学院近年来一项项特色创新成果,夺人眼球。外语学院的同学们则用七种语言向大家致以“新年好”的问候。

“同学们参与自己的节日,让我感受到学生就是浙大教育的初心,教育就是浙大的使命。”郑强说。


科技融入创新创业,共享浙大智慧

“我通过敲击打击垫,就可以合成各种电音,导入电脑后台并经过智能算法生成音乐,匹配用户的运动状态。”在“创业挑战,青春梦想”展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牌团队之一、StepBeats项目负责人李晨啸站在摊位前,给来往的学生们演示“音乐的诞生”。

除了这一款可以根据运动状态不同输出不同风格的音乐的“黑科技”,全球新一代ToF传感器技术的领跑者“光珀智能科技”、管道医生——智能泄漏检测定位球等科技项目让同学们与最前沿的科技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青春新行动,启智创未来”。本次科技文化展设置紫金港主展区和玉泉分展区,通过互动展示或实物模型两种形式,共展出科技成果70余项。紫金港校区月牙楼的主展厅共有“创业挑战,梦想青春”“科技创新,智启未来”“社科万象,人文风采”三个展区,集中展示了浙大学子在创新、创业、创意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邹晓东等一行与参展学生团队亲切交流。

“这个很有意思。”“画里面的人还会笑,太厉害了!”在“社科万象,人文风采”展区,师生们纷纷停下脚步,在一块大屏幕前驻足观看——这是人文学院“让国画动起来”项目。“我们利用多媒体技术,对100多幅水墨画进行处理,让画上的细节动起来。”项目负责人任晴宜介绍道。

来参展的同学们还能为自己喜欢的项目投票,获得投票最多的十个项目将获评“浙江大学第四届学生节学生科技文化展最受学生喜爱的项目”荣誉称号。


社团体验异彩纷呈,彰显青春活力

“没想到来的人这么多,我们准备的物资都不够了”,在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的农业创新与创业联盟体验区从早上9:30起就围满了前来体验的同学。而这只是今天忙碌又热闹的社团体验日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本届社团体验日以“ZJUtopia——致新时代美好的社团生活”为主题,从全校140多家社团中精心挑选出了23家参与展示。体验区分为风之谷、未来城、龙门阁、童话镇四个区块,同学们在这里可以体验京剧脸谱绘制、机械臂射击等社团特色活动,题写新年心愿灯笼,观看茶艺、弓社、魔术魔方表演。校长吴朝晖一行也来到现场,在吉他协会的伴奏下,与在场师生合唱校歌。

“往左一点!”“用力拉!”“放!”“中啦!”翎萧弓社的体验区传来热烈的欢呼声。“很有趣!我除了第一箭脱靶,其他的都中了!”高分子系大四的张成辉和同学们特意从玉泉赶来参加社团体验日,刚体验完射箭的他显得很兴奋。由于体验的人太多,弓社社长施方舟一直忙着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大家有序排队。他说,本次弓社设置了“射箭”和“投壶”两个体验项目,现场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讲解,希望通过这样的体验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弓箭的乐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 周亦颖 李灵 学生记者/摄影 卢绍庆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