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公布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8-01-02来源:浙大新闻办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浙江大学名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12月31日,浙江大学在学校网站面向社会正式公布了《浙江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明确了学校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三步走,到本世纪中叶,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一步是到2020年左右,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排名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部分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第二步是到2030年左右,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高峰学科数量全国领先,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若干优势学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第三步是到2050年左右,学校办学声誉获得世界公认,更多学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整体实现建成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

建设方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双一流”建设,围绕“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办学定位,结合浙江大学实际,谋划制定了面向未来的十大重点战略主题。学校将坚定不移地增强战略定力,求是创新、追求卓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为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力量:

一、建设一流学科,形成核心竞争优势。聚焦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人才、科研互动融合机制,坚持分类统筹、一流牵引、主干强身、交叉驱动、生态优化,实施“高峰学科建设”“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计划,推进学科板块和会聚型学科领域发展,加快顶尖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实施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引育计划、百人计划等,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团队,汇聚一批世界公认的学术大师和权威学者,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人才涌现的学科发展格局。

二、培养一流人才,树立卓越教育品牌。将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塑造特色鲜明的全人教育模式,探索构建开环的教育体系,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学习空间,培育一流的校风教风学风,构建国际化教育环境,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三、创造一流成果,打造顶尖创新高地。将卓越学术研究作为强校之路,面向世界前沿建设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文科研究基地,推进跨学科的科研联盟建设,不断提升科学研究的品质和声誉,培育重大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在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国家重大急需、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四、作出一流贡献,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将高水平的社会服务作为兴校之源,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全方位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完善全链条的科技支撑和技术转移网络,以一流的服务贡献赢得社会的高度认可和更大支持。

五、优化一流布局,构建开放办学体系。以开放联动、共赢发展的理念确立全球格局,全方位融入国际高等教育和创新网络,拓展全球战略伙伴,加强与顶尖大学深度合作,创新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推进国际联合学院建设,布局建设海外办学基地。以统筹协调、整体提升的理念优化多校区功能布局,形成独具特色的一流大学办学体系。

六、完善一流治理,激发师生创造活力。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制度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提升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以建设绩效为杠杆,强化目标管理,落实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

百廿奋进,铸就辉煌;面向未来,谱写新章。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江大学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方针和战略部署,依托部省共建机制,深入系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凝聚全体浙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全面立德树人,全面聚焦一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合作,全面优化支撑,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链接:浙江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