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尖专家把脉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6来源:浙大新闻办


目前,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结顶,相关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医学中心未来的管理运营构架及重点发展方向将是什么?16日上午,来自德国夏洛特医学中心、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美国UCLA医学院的顶尖专家出席一场国际咨询会议,共同为医学中心的发展把脉支招。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是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医学学科的重要抓手和促进医工信交叉的载体,包括医学研究和临床医疗两个功能模块,将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建设成为集国际医学教育、创新性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研究以及现代医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医学中心。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副校长罗建红出席,党委副书记胡旭阳主持。邹晓东指出,国际上许多医学中心在医教研结合、多点布局、管理架构等方面值得浙江大学参考借鉴。当前,国家正在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学校要勇立潮头,做好规划与布局;各医学院附属医院要从理念、方向、组织等方面,加快转型升级和内涵发展;医学中心要面向未来,以问题导向促进医教研协同,做出特色。他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临床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科研资源配置、产学研合作、医院管理培训等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咨询会上,罗建红介绍了浙江大学相关情况,并请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畅所欲言,为医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共同绘制未来医学发展新蓝图。

“夏洛特医学中心不像典型的大学,更像是公司,我们有董事长。董事长下并行设置医疗主任、医院管理主任和科教院长。”该中心科教院长Axel Radlach Pries教授介绍道。夏洛特医学中心有四个院区,连续七年排名德国医疗机构第一名。Pries教授认为,一体化运营、医教研协同是其成功的关键。“临床很多时候讲病人数量和收入,而教学科研则是放眼长远,思维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异,我们通过不懈的努力使之成为一体化的系统。”

创始于1917年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是日本最大的基础研究机构,去年刚度过100岁的生日,开展以问题为导向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研究是她的特色。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主任渡边教授长期从事分子影像研究,他从“慢性疲劳研究”这一案例出发介绍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管理架构、运营方式和研究模式等,“很多时候研究所的各个部分需要成为一个复合体,开展系统的、一体化的研究。”他特别介绍了精准健康(Precision Health)项目,认为定量评价身体健康状况和精准干预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美国UCLA医学院的临床、基础、公卫紧密配置支撑了我们的快速发展。”“我们非常幸运有一个担任了24年的院长。”“医学中心有长期愿景和持续坚持非常重要。”该医学院资深副院长孙仁教授介绍说,这些是他们在白手起家30年后即进入全美前十的根本原因,他还结合实际案例强调,“科研对于临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在交叉研究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但需要首先保障医生的科研时间,并创造良好的待遇和工作环境,这样才能吸引最一流的人才。

咨询会上,筹建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医学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在头脑风暴中,与会国际专家和浙江大学医药相关院系、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主要负责人展开了讨论。

(文 柯溢能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