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郑强获授“贵州省高等教育发展特别贡献奖”

当天,“郑强奖助学基金”设立,已募资金1000万

发布时间:2018-01-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6591


15日上午,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郑强教授“贵州省高等教育发展特别贡献奖”暨“郑强奖助学基金”捐赠设立仪式在贵州大学举行。

当天,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原校长郑强将“贵州省高等教育发展特别贡献奖”50万元奖励捐赠给贵州大学,设立“郑强奖助学基金”,并以个人名义在全国范围发起募筹,该基金目前募筹资金已达1000万元。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何力,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原副主任龙超云,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坚,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卜凡孝出席仪式,捐赠企业、个人代表,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仪式。

2012年至2017年,郑强担任贵州大学校长期间,深受该校广大师生爱戴,为贵州大学的发展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极为贵州以及中西部高等教育事业奔走呼吁,传递贵州、贵州大学的发展好声音。为奖励郑强教授做出的贡献,201711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郑强教授“贵州省高等教育发展特别贡献奖”荣誉并给予50万元人民币奖励。

式上,陈鸣明向郑强颁发荣誉证书。陈鸣明表示,郑强把东部发达地区浙江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有机融入贵州大学,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为西部教育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郑强奖助学基金”的设立,体现了郑强心系教育、情系贵州的情谊,希望贵州大学管好用好“郑强奖助学基金”,为开创百姓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同学们心怀家国、感恩社会、奋发有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得知获奖的消息后,便决定将贵州省委省政府奖励的50万元悉数捐赠,希望能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关爱贵大学子”。郑强表示,自己沿着浙大西迁的历史路径来贵州,内心充满的是感恩,5年贵州大学工作成为一生难忘的经历。50万元不算多,但对贫困学生来说就是继续学习的加速器和加油站,他同时向为基金注入爱心的相关企业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他说,从50万到1000万,自己是一粒小小的种子,愿继续为贵州广大青年、贵大广大学生的成长,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的友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年贵大人,一生贵大情。郑强对贵州大学的爱,我们铭记于心。”陈坚表示,郑强在黔期间一心一意谋贵大的发展,“郑强奖助学基金”的成立,言传大于身教,将激励学生们立志成才、奉献社会。贵大师生将加倍努力、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双一流”建设,加快内涵式发展。

罗建红表示,郑强在贵州大学担任校长期间,为该校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设立“郑强奖助学基金”,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当代教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当。授予郑强“贵州省高等教育发展特别贡献奖”这既是他本人的荣誉,也是浙江大学的骄傲,浙大师生将更加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加义不容辞地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在新时代续写争创世界一流、反哺第二故乡、服务贵州发展的新篇章。

“郑强教授有情怀、有理想、有追求,做什么事情都有韧劲。到贵州大学工作,我们看到他全身心投入到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说,他以个人影响成立助学基金令人感动,希望受到帮助的学生能够饮水思源。当天仪式上,还有来自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表达服务社会的使命但当。

浙江大学与贵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80多年前,浙大师生在抗战烽火中举校西迁,在贵州遵义、湄潭等地办学七年。自2001年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以来,浙江大学作为第一批支援高校,把对口服务贵大作为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先后推荐浙江大学两位教授任贵州大学校长,与贵大师生共同奋斗,开创该校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