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传染病防治 浙大李兰娟领衔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08来源:中新网作者:童笑雨316

  中新网杭州18日电(童笑雨)1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浙江大学(下称“浙大”)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领衔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为此,由浙江大学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汕头大学、香港大学和复旦大学等11家单位集结的优势力量,不仅实现了中国医药卫生、教育行业在该奖项上的“零突破”,也标志着中国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完成了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从2003年肆虐全球的SARS2014年重创西非的埃博拉,再到2015年席卷韩国的MERS,新发传染病始终是国家安全和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

  “2003SARS疫情爆发,中国传染病防控能力薄弱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设立重大传染病专项,我们科研工作者也责无旁贷。”李兰娟道出了该项目的研究初衷。

  在发现病原体、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立了“中国模式”,成功防控了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称中国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防控堪称典范。这是对中国医药卫生行业发展的肯定。

  对于成就,李兰娟十分谦虚,说自己只是一名“传染病防治领域的普通工作者”。她强调,每一项成绩都是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更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对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首次“花落浙江”,浙大副校长严建华表示,科研水平的提升,与国家科技进步和政策扶持密切相关。浙大作为全国高校第一梯队中的一员,也在科研上持续发力,并获得了重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由我校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高翔领衔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不仅扭转了燃煤造成污染的现状,也推动了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严建华说这是浙江省获得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他希望,浙大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获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引领中国科技的新发展。()


中新网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