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实现我国医药卫生行业和高等教育领域“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8-01-09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方秀芬吴雅兰 柯溢能165

本报讯(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吴雅兰 柯溢能)1月8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浙江共获得2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大学5位科学家领衔的科研成果获奖,分别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在全国名列前茅。

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领衔,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汕头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11家单位组成的项目组,取得了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建了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技术”,成功控制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避免了类似SARS的悲剧重演,有效阻击了MERS、寨卡等传染病的输入传播,成功援助非洲控制埃博拉疫情。“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我国医药卫生行业和高等教育领域的“零的突破”,也是首次花落浙江。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教授领衔、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浙江大学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该奖项,也是浙江省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陈耀武教授领衔的“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严建华教授领衔的“危险废物回转式多段热解焚烧及污染物协同控制关键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蔡天新教授撰写的科普作品《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浙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科技创新,经过科研人员的攀登奋斗和科研的积累,科技创新水平取得了重大突破,这次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是持之以恒践行创新强省与人才强省战略结出的硕果。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杭州日报》2018年1月9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