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党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发挥浙大高水平智库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一行到浙大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18-01-13来源:浙大新闻办


1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一行到浙江大学调研,并围绕“党外高层次人才发展”开展座谈。

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讲话。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周丽萍,民革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副校长张宏建等出席座谈会。

目前,浙江大学党外人士人数多,学历高,社会影响力大,政治认同感强。为了让党外人士更好地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挥优势作用,浙江大学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思想引领,强化锻炼培养,加大后勤保障,助力民主党派建功立业。

据统计,自2016年成立社会主义学院以来,学校已面向党派骨干、无党派人士等举办培训班5期,受众群体400余人次;党外人士在近三年浙江大学永平奖教金获得者中占比42%,立德树人成效显著;积极实施“111”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计划,重点培养10名左右旗帜性人物、100名左右党外代表人士、100名左右年轻后备人选。

郑建邦肯定了浙江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他强调,党派工作和校党委工作是一致的,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增强沟通,把党派的高级知识分子团结好,在日常工作中形成合力;要增强人才储备,特别重视在经济、自然科学等领域内领军人才的培养,发挥高端智库在多党合作制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参政党的优势,加快探索高校体制机制深化改革等宏观重大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共同推进教育体制的改革。

邹晓东指出,当前学校正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任务。成立20年来,民革浙江大学委员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围绕国家战略和学校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努力作为。展望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党派工作,重视和支持基层单位的组织建设,发挥浙大的智库作用。

叶赞平和吴晶曾在浙江大学就读,对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感触颇深。他们都希望浙江大学能够继续做好培养人才、推荐人才、输送人才的工作。我们将立足高层次人才发展理念,做好民革的组织工作。民革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委段会龙说。

(文 周亦颖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