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

丹青荟萃 翰墨流芳

发布时间:2018-01-12来源:浙江日报作者: 周静 黄培槐491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有着辉煌灿烂、连绵不绝的优秀传统文化。我国古代绘画作品,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美好梦想,也蕴含着国家和民族的深刻记忆。但是,千百年来沧桑迭变、兴废交替,中国历代绘画作品历经浩劫,许多国宝级名画聚非一日之功,毁仅一瞬之间。至今,不仅存世数量有限,而且流散于世界各地,深藏罕见。

  因此,依靠各方面力量,充分利用最新的摄影、印刷技术,系统、全面地搜集、整理、研究、出版中国历代绘画精品,是抢救性保护和普及性传播中国历代绘画艺术的当务之急,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一项紧迫而有意义的工作。

  为及时抢救性保护和普及性传播中国历代绘画艺术,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联络海内外250余家文博机构,系统全面地搜集、整理、研究,编纂出版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录自先秦至清代共约12330件绘画作品,许多作品都是长期深藏在博物馆内的国家一级文物甚至国宝级文物。

  源起

  这部“皇皇巨著”的酝酿与发端,源于2005年中共浙江省委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由于杭州是近千年前南宋的古都,宋画是中国历代绘画艺术的高峰,怀着对全人类文明瑰宝的敬畏之情与刻骨铭心的爱,当时浙江大学与省文物局负责同志向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报告了编纂、出版《宋画全集》的建议,立即得到了他的支持。

  于是,《宋画全集》作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首期项目启动了。

  为确保质量,大量作品由专业摄影师用8×10英寸底片对原作重新拍摄,并采取超高精度仿真技术印刷,是现当代海内外宋画收集最全面、制作最精美,集鉴赏性、学术性、收藏性于一体的大型高端艺术出版丛书。

  盛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出版与推广,必将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由《宋画全集》拓展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自批准,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

  时间长河缓缓流过,2011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被列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之中;201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将其列入“国家重大出版工程”。

  它是中国艺术史出版、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文化盛举。

  重任

  绘画是一种回溯的方式,让我们的目光可以穿越时间的阻隔,望见深埋在历史尘埃中的文化密码。同时,这也蕴含了对未来的审视——经济高度发展的良性社会形态,必然注重以文化培育人心。

  据悉,“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开本为大八开,成品尺寸纵435mm、横305mm。整套含《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及《宋画全集续编》。目前,《宋画全集》(23册)、《元画全集》(16册)已完成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及《宋画全集续编》(共计146册)编纂出版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按计划,2018年出版50册以上,在 2020年全套书籍基本完成出版。

  自前期《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出版以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受到了海内外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并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国会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等重要文化机构。

  为更好地展示、宣传、推广“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的成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浙江大学签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总经销战略合作协议,以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承担其推广和营销的重任。

  欢迎走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浩瀚的丹青艺术世界,感受中国古代绘画精品的艺术魅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浙江日报》2018年1月12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