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专家扎根龙泉八年带起一个产业

“只要有需要,我愿一直待下去”

发布时间:2018-01-14来源:浙江日报作者:石天星 曾福泉 潘枫 吴巍349

  本报讯 (记者 石天星 曾福泉 市委报道组 潘枫 吴巍) 2018年元旦刚过,龙泉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大楼里就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熊树生。这位46岁的技术专家扎根山区、服务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一干就是8年。这8年成就了龙泉的汽车空调产业,也成就了熊树生。

  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是龙泉的特色支柱产业。多年来,广大中小企业迫切期待在当地建立一个汽车空调质量检测平台,以提高零部件的研发速度和产品质量。龙泉为此积极引进专业人才。2009年,龙泉通过市校合作的方式,柔性引进熊树生担任汽车空调产业首席专家。在他的带领下,产业升级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龙泉市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行业协会会长叶伟锋记得,熊树生一到龙泉就走访了很多企业,他提出龙泉不仅要建检测中心,更要建设集检测、研发、人才、展示、服务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来了一个内行人!我们心里踏实了,劲头更足了。”叶伟锋说。

  在当时要建设这样一个全面、高端的公共服务平台,“一无场地、二无人才、三无经费”,难度好比平地起高楼。熊树生深入了解当地产业特点,精心编制平台的实施方案,还带来了一个人才团队。龙泉汽车空调产业现已汇聚了包括院士在内的120多位行业专家的智力资源。

  2013年9月,浙江龙泉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成投入运营。过去产品要送到外地检测,检测一批产品的周期要40天。“现在周期至少缩减了一半。最快的一次,下午把产品送过去检测,第二天上午就拿到了结果。”龙泉市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春颖说。4年多来,平台已为230多家龙泉汽车空调企业和76家市外企业的4890多批次产品进行了检测,每年光是检测服务一项就能为当地企业节省相关费用1000万元以上。在全国汽车空调第三方检测机构中,该平台不仅设备最专业,检测项目也最全。

  有了平台,创新力量发挥作用就有了依托。熊树生带领团队联合企业共研发出新产品133项,推广技术成果121项,龙泉汽车空调零部件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不光实现了整车配套,还大批量出口国外。

  熊树生深知,争取更多的资质来提升平台,才能更好地服务产业。近年来,他多方奔走,帮助龙泉成为中国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基地、国家火炬龙泉汽车空调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成立浙江省汽车空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有人问过熊树生,为什么能在龙泉干这么久,做这些事又不能让你多赚一分钱?熊树生回答说:“一是能发挥专长,二是地方需要。”

  接下来熊树生还有很大的擘画,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为龙泉汽车空调产业的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他期盼着龙泉的汽车空调特色小镇能早日建起来……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升级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汽车空调智造基地、国际汽车空调集散地、新能源汽车空调研发高地。“只要产业有需要,我就愿意在龙泉一直待下去。”熊树生说。


《浙江日报》2018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