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22来源:浙大新闻办


119日,2018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总结2017年工作成果和经验,部署2018年工作重点和方向。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出席并讲话。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精准、合理地持续改进。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要强调质量优先、内涵发展,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设计科学的培养方案,抓好每一门课程和每一个教学环节。同时要注重学校、部门与院系之间,跨院系间的协同,创新管理机制和方法,动员教师投入教育教学,综合利用全校范围内的资源,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健全“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效为导向”的本科专业教育教学体系,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促进院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与改革,浙江大学有三届以上毕业生、未开展第三方专业认证评估或认证评估失效的94个本科专业需在2021年以前完成第一轮自查自评,评估指标涉及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8项、共24个观察点。

2017年浙江大学优化本科招生机制,接轨高考改革,竺可桢学院、ZJU-UIUC首次参与三位一体招生,学校首次举办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进海外教师主导全英文课程建设,成立学校教材专家委员会并设立教材建设基金;完善通识教育组织体系,2017级培养方案新增通识必修创新创业类,并完成“传统节日文化”等5门新开通识选修课程的建设;全校70%91个专业开展深度实习,16个学院(系)组织实施本科生长时间实习;学校2017年对外交流率达53.4%,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19项;9门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获批,申报了3项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分管领导出席活动。

(文 马宇丹 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