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诗人数学家写的《数学简史》 入选“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

发布时间:2018-01-19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方秀芬647

本报讯(记者 方秀芬)2017年度“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近日在北京揭晓,《数学简史》《玩转科学的“艺术家”》《我的探险笔记》等10种科普图书入选。该榜单历时一年,推选了四个季度,共有74种科普图书入选。

其中,《数学简史》作者是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蔡天新。不久前,蔡天新携他的《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刚刚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今年国家“三大奖”里仅有的几项由一个人独立完成的项目之一。

蔡天新撰写的30万字科普作品《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重写了古今中外20多位伟大的数学家,探讨他们的内心世界、成长经历和成材环境,还分析了法兰西人和阿拉伯人的数学,探讨了数学与物理学、人文之间的关系等。

以往科普作品多从具体问题出发,表现其历史和现状,而蔡天新写的这本书视野更为宽广,且打破常规采用随笔形式,并造访每位主人翁故乡。评家认为与美国数学家E.T.贝尔的《数学精英》相比各有所长,已出三版,部分篇章被译成七种语言发表,同名公开课吸引数百万观众。

实际上,蔡天新既是一名数学家,又是一位诗人。1992年以来,他先后出版诗集、随笔集、摄影集等20多种,另有10多种外版著作。“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像一束子弹,穿过暗夜的墙。”蔡天新的这句诗被印在法国大书店的橱窗上。近年来,蔡天新还致力于数学文化的推广和普及。

蔡天新与杭州也颇有渊源,来杭州已满30年了,曾在2015年入选杭州首届十大创新人物。


《杭州日报》2018年1月19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