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我们激情满怀!

——浙大师生兴起贯彻落实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热潮

发布时间:2018-01-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743

为什么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对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

因为大家明确了目标,鼓足了一往无前的力量和勇气。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宣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求是创新、勇攀高峰,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奋斗。

近段时间来,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在一场场解疑释惑中,在一个个战略部署中,在一次次项目推进中,浙大人的参与感、获得感不断增进。

新时代,浙江大学的壮丽航程已经开始!

新起点 任重道远,对标方位把握机遇

人文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文学院的学子,尤其是学生党员,不仅要有爱校荣校的情怀,更要有心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有厚重的国家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

1月15日,在人文学院组织召开的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暨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体政治生日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楼艳从浙江大学初心开始,解读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校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俞圣杰同学,从常书鸿先生的事迹出发,引导浸润在学校和学院厚重文化底蕴中的人文学子。“我们要从‘纵横’两个维度牢记初心:纵向上,以真理为依归,不计利益,常思忧患”,俞圣杰说,“横向上,以天下为己任,视野开阔,目标远大,以初心为指引,续写人文新篇章。”

像人文学院这样的“党代表讲党代会”活动,这些天在浙江大学很多的党支部中举行,各单位出席党代会的代表深入基层宣讲党代会精神。从普通党员中走来,从创新和实干前沿走来的党代表,自然是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部署最好的注脚。

学习宣传贯彻好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自觉行动,深入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求是创新、勇攀高峰,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

在药学院药理毒理研究所教工支部的党代会精神学习会上,支部成员踊跃发言,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从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本科生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党支部成员杨波表示,通过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各位党员将更加深刻认识浙江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浙江大学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

这些天,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战略问题研讨会,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行重点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正通过十九大精神宣讲、年底工作调研、参加院系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赴院系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

新使命 责任在肩,激励人心催人奋进

以往,大学思政课往往被认为课堂枯燥、授课方式传统,造成学生参与度低、“混”学分等问题。浙江大学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1月1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介绍了我校在思政课教学上采取的创新举措与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优秀学长进课堂”活动,组织高年级学生来讲思政公共课,提升思政课程教学的实效。目前,这样的课程已覆盖学校70%大一年级新生。

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造具有浙大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动师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生动实践中调查研究、锻炼成长。重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在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三党支部,根据已有的统一学习,又组织了一场专门的学习讨论会专题聚焦立德树人。该支部利用兼职辅导员的优势,共同重温校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亮点、要点、难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多学一步、深学一步,认认真真、原原本本读懂吃透党代会报告。在潜心钻研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代会部署上来。支部副书记董业凯说:“学习党代会报告我感到内心十分澎湃,报告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工作在学生思政教育第一线的基层党员,董业凯认为要深刻领会报告部署在浙大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上的重要意义,为切实加强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努力。

在原原本本学报告方面,教育学院、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伍宸就通过浙江大学官方微信,发表了一篇题为《构筑开放办学新格局,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的理论文章。

通过“理论问题面对面”的形式,我校在传达党代会精神上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在解读、研究、普及上下功夫,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领会党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大会主题,深刻把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发生的深刻变化,深刻把握新时代学校历史使命、发展目标、战略思路,深刻把握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文章,就广大师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大力推动党代会部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学校党委宣传部制定校党代会学习宣传提纲,各单位通过选树典型、主题实践等方式积极开展思想舆论引导;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报道,各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大力宣传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时反映全校广大党员、师生员工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营造良好氛围。

透过手机,我了解到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动态,为学校在新时代擘画的蓝图,感到激动、兴奋。微信推出的‘一图详解党代会报告’,形式新颖,设计简洁但内涵全面。”机械工程学院机制硕一党支部刘森鑫说,“我们将奔着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将自身发展与‘中国梦’相结合,力争成为新时代的人才。”

新征程 关键在人,奋发有为敢为人先

1月6日,学校组织德国夏洛特医学中心、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美国UCLA医学院的顶尖专家出席一场国际咨询会议,共同为浙大医学中心的发展把脉支招。

110日,学校举办的“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上,与会者共同倡议组建“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联盟”,并发布“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会紫金宣言”。

114日,20余位青年教授走进湖州科技城,为当地中高端产业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1月15日,浙江大学举行文科发展咨询专家小组会议,校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如何进一步促进浙江大学文科繁荣发展出谋划策。

……

宏图已然绘就,发展时不我待。2018年伊始,全校上下都进入到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在贯彻落实党代会部署中,激发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刚刚过去的周末,以着力打造“智能立法”特色品牌的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在之江校区成立。

该立法研究院设有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与行政队伍。理事会是研究院的决策指导机构,学术委员会是研究院的学术评审、评价机构,行政队伍是研究院的执行机构。从机构架构上看,这又是一次创新实践。两块牌子、合署办公、成果共享,在发挥社会科研机构机制灵活优势的同时,整合浙江大学校内体制和资源,积极推进与各界的联系、合作和对接,推动立法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学习贯彻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关键在落实。全校上下正在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研创新、一流的队伍建设、一流的开放合作和一流的支撑保障。

把握机遇,梦想在前,慷慨征途,事在人为。全校上下正在继续持之以恒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多校区办学体制机制,完善资源配置机制改革,进一步围绕学科和人才精准配置资源。

历史与使命的交织、责任和情怀的碰撞,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浙江大学走过120 年光辉历程并启动“双一流”建设的历史节点上,人们见证: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中,一代代浙大人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忠诚,践行了担当;在中国日益崛起为世界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全体浙大人也一定能够续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辉煌篇章!

浙大师生,正奋力拼搏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文 柯溢能)